一听摇头,再喝上头!折耳根美式咖啡,你敢尝试吗?

2022-05-18 10:09:31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彭典]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彭典) 夏天,市面上的饮品越来越多,单纯的口味已经不能满足贵阳人的选择,于是就有了折耳根美式。

5月17日,记者走进蔡家街某咖啡馆,带你打卡这杯独特的“贵阳味道”。

咖啡馆老板雷鸣告诉记者,店里从2020年5月就开始推出折耳根美式。

“我家一直做创意咖啡,之前推出水果咖啡、茶咖啡都受到顾客喜欢。2019年,一位上海朋友来店里玩,他提议折耳根是贵阳特色,为何不推出‘折耳根’咖啡?”雷鸣接受采访时说。

当时雷鸣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折耳根跟咖啡搭配在一起会是什么味道,顾客能接受吗?但他觉得这是一个好提议,可以尝试。

折耳根美式

2020年4月,雷鸣开始研发折耳根咖啡。

食材的处理并不复杂,复杂的是要找准咖啡跟折耳根的平衡点,量的取舍。

一开始,雷鸣将折耳根用榨汁机打成汁,用折耳根汁搭配浓缩咖啡,但他发现这样搭配折耳根汁腥味有点重,口感不好,而且还留有折耳根的土味,这在咖啡中是一个负面风味,于是就放弃了这种做法。

后来,他又用折耳根泡过的水搭配浓缩咖啡,发现折耳根的味道出不来。

“做创意咖啡的一个衡量标准首先是食材的本味要能品尝出来,且不掩盖咖啡的味道,两者平衡才称得上为创意咖啡。”雷鸣说。

尽管前两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雷鸣并没有放弃。第三次尝试,他想到小时候感冒咳嗽,妈妈会炖冰糖雪梨,受到启发,便用折耳根煮成汤汁,冷却之后按照一定比例搭配浓缩咖啡。

这一次,他发现折耳根的甘甜保留住了,同时咖啡的味道也还在。经过一周研发,终于成功。

杭州顾客来店里打卡

雷鸣笑着说:“折耳根美式是一听摇头,再喝上头,贵阳特有的‘重口味小清新’。”

2020年5月,店里正式推出折耳根美式,受到顾客青睐。好多顾客表示并不是黑暗料理,折耳根的甘甜跟咖啡的味道融合得刚刚好。

刚开始的时候,店里一天能卖5杯左右。后来经顾客在社交平台推荐,一天能卖十几杯,甚至有贵阳美食博主慕名而来。

有顾客从杭州来贵阳出差,特意来喝,反响也不错。

“每天早上10点,我们买来新鲜的折耳根,煲成汤汁,等它冷却,中午1点左右才能食用,制作时间较长。因此,每天的量也不多,卖完就没了。”雷鸣介绍道。

现如今,折耳根美式已经成为店里的“明星”产品之一。

去年,雷鸣跟团队参加成都咖啡展会,折耳根美式也受到成都朋友的喜爱,每天限量的15杯全部卖完。

“很开心折耳根美式能得到大家的喜爱,我们会一直推下去,并不断研发其他口味的创意咖啡。”雷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