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顺差!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净流入

2022-05-18 08:02:43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刘开雄、刘羽佳)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0亿美元,与一季度月均水平相当;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162亿美元,环比增长57%。

“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净流入局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在国内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主要是从前期的较高流入趋向均衡流动。

王春英介绍,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近期跨境证券投资流动的双向调整不影响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也不影响境外投资者稳步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大方向。”

关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王春英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是阶段性的短期变化,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总体特征。

“近年来,境外央行、追踪国际指数的相关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明显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将特别提款权(SDR)中人民币权重由2016年的10.92%提高到12.28%,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认可和信心。”王春英说。

王春英表示,当前情况下,服务实体经济是外汇局的工作重点之一。一方面是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外汇支持政策,积极回应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便利化政策诉求;另一方面,督促金融机构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

王春英也提醒相关企业,要树牢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要赌汇率短期升贬值方向和幅度,更不要试图投机套利。外汇管理部门也将继续大力支持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同时鼓励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多措并举提升中小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