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位宝妈“承包”小区50户居民用药配送工作

2022-05-07 14:49:0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成妍 江跃中]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宝妈“承包”小区50户居民的用药配送 配药那天是她的轻断食日

“多亏了小林呀!我和爱人的药终于续上了。”陆大伯是普陀区长征镇梅四小区的一位居民,他有高血压,妻子患有糖尿病。封控时间的延长,让他们的用药“库存”消耗殆尽,虽然是非封控楼栋,但出门配药也存在一定风险。邻居林凤萍建立的配药群,恰好解了他心头之急,林凤萍是2岁孩子的妈妈,她担任“配药团团长”,一人“承包”了小区里50户居民的用药配送。

接下“苦差事”

小区大群和各楼栋分群成立之初,群里弥漫着不少抱怨的情绪。“我感觉大家的情绪源自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就想着自己能够做点什么,或多或少为大家带去一些确定性和安全感。”看到不少老人为用药的事情犯愁,林凤萍站了出来。因为家人是医生,她也略通一些药理知识,“为大家团购物资我做不来,但是帮大家配配药,我还是力所能及的。”

在接下这份“苦差事”之初,林凤萍的决定是不被大家看好的。有朋友提醒她:“万一开错药或者弄错一个字,居民吃下去了,这个责任你担不担得起?”风险不小,且家中还有个2岁的宝宝要照顾。“当时所有的楼组长都告诉我会碰到很多阻碍,我也不知道这件事能做到什么程度。”权衡过后,她还是决定迎难而上。“我只想,哪怕我一次只配个十来份,能帮到一个人就是一个人。”在丈夫和居委的支持下,她立即开始建群收集信息。

几乎没喝水

第一次尝试线下配药时,由于经验不足,收集大家用药信息的时间线拉得比较长,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抗原异常或阳性病例的出现具有不确定性,如昨天用药需求者所在楼栋还是安全的,过两天去配药的时候,就发现有异常被封控了,这时候就不便进行线下配药。实际上,第一次配药完成耗时近一周,林凤萍觉得必须将信息收集过程缩短,“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对大家的情况也不熟悉,还是摸索了挺久。现在有了一些志愿者帮忙,通常3天内统计好表格、收齐医保卡,第4天基本上就可以直接去线下配药了。”

一份从接单、配药、验单到外送的全流程“跑腿服务”,几乎都由林凤萍一人“承包”,十几天来,她为50户居民配药近300份。“有些居民会指定在某个医院配药,但是为了提高配药效率,我选择了中山医院统一配药,药相对较齐,基本能满足用药需求。”配药那天,还是她的“轻断食日”。那天她通常一早就起床,早上吃个白煮蛋果腹,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几乎没有喝水。“要是上个厕所回来,配药的队伍又得长了。”她笑言,“我觉得这些累其实都还好,在承受范围之内。用我母亲的话说就是,‘年轻人嘛,睡一觉力气就回来了’。”

通讯员 张成妍 记者 江跃中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