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与欧美直接对话 “破冰”之后或难“融冰”

2022-01-25 07:57:40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茜]
字体:【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团24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与西方国家外交代表对话。这是阿富汗塔利班去年8月攻入首都喀布尔、重新掌控这个战乱国家政权以来,第一次赴欧洲与西方国家代表正式对话,被视为“破冰”之旅。

塔利班代表称奥斯陆对话是“阿富汗政府合法性获得认可的第一步”。虽然塔利班方面这一表态与西方国家代表的说法相悖,联合国和民间团体对奥斯陆对话能够帮助解决阿富汗当前人道主义危机抱有期待。

国际援助机构正关注陷入经济困境的阿富汗人如何熬过这个严冬,希望此次对话能够为问题的解决带来一些希望。据联合国估算,在阿富汗,55%的人口(大约23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今年需要筹集44亿美元以缓解这一危机。

美国政府仍未松口解除对塔利班制裁。阿富汗央行近70亿美元资金现被美国政府冻结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另有20多亿美元封存在其他西方国家银行,均碍于制裁无法动用。

塔利班赴会代表沙菲乌拉·阿扎姆对美联社记者说,与西方国家代表会谈是“阿富汗政府合法性获得认可的第一步”,并且“这类邀请和交流将有助于消除欧洲、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对阿富汗政府的错误印象”。

不过,美国政府一直强调讨论对阿富汗人道援助与承认塔利班政权无关。此轮会谈东道主挪威的外交大臣安妮肯·维特费尔特21日发表声明,强调奥斯陆对话“不代表认同塔利班(政权)合法性或承认其政权”,但“我们必须与该国实质性掌权机构商谈”,以免人道主义灾难恶化。

阿扎姆说,塔利班已经向西方国家提出“解冻”资金要求,“不要因为政治争端惩罚阿富汗普通民众”,尤其是阿富汗人眼下正遭受饥荒和严寒。

但西方国家代表说,塔利班必须答应某些条件,比如同意与阿富汗多个部族与宗教派别“分享权力”、保障妇女权益等,否则不会解除制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