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选举格局生变,“第三强”异军突起

2022-01-11 08:24:38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茜]
字体:【

韩国总统选举倒计时两个月之际,候选人“两强”对战的格局突然生变。多项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率排名第三位的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近日人气攀升,选举可能由此进入“三强争霸”模式。

韩国总统选举定于3月9日举行。角逐下届总统的人选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被视为现任总统文在寅的热门“接班人”,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

其他候选人包括安哲秀、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和前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安哲秀在先前多项民调中所获支持率仅4%左右,最近数周却异军突起,对“两强”发起有力竞争。

安哲秀以创建知名杀毒软件企业“安哲秀研究所”起家。2012年,他以独立候选人身份首次参加总统选举,后来退选。2017年,他再次挑战总统宝座,支持率与文在寅匹敌,但最终落败。

他在2018年6月参选首尔市长落败后,宣布退出政坛。2020年,安哲秀组建新党国民之党,再次冲击总统一职。

韩国民意调查公司“真实计量器”10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尹锡悦与安哲秀联手,两人将对李在明形成抗衡之势。在这一假设前提下,35.9%的受调查者表示将把选票投给安哲秀,32.5%的人选择尹锡悦。

另一项由韩国CBS电视台发起的民调显示,如果国民力量党和国民之党两大在野党联合,安哲秀所获支持率将排第一。在这一假设情况下,42.3%的受调查者表示将投票给安哲秀,28.9%的人选择李在明。

按韩国媒体说法,安哲秀主要受到20至30多岁的年轻选民欢迎。他“吸走”的大多是尹锡悦的选票。

尹锡悦近期支持率下滑,是否与安哲秀“联手抗李”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尹锡悦9日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他无意与安哲秀合作。

尹锡悦说:“虽然有些人可能在讨论联手一事,但我认为我们各自为选举尽力才是正确选择。从我当选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那天起,我就一直说不会谈联合的事。”

安哲秀所在的国民之党也与尹锡悦方面“划清界线”。国民之党党鞭权恩熙(音译)10日在一档电台节目中说,经过讨论,“我们意识到国民力量党所追求的政治无法满足民众诉求”。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