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冠疫情告急 多国病例激增

2021-12-04 18:44:47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欧洲地区新冠疫情仍在迅猛反弹,英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国病例激增,法国和挪威报告多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英俄疫情堪忧

据路透社统计,在130多天内,欧洲地区增加约2500万例新冠确诊病例。截至12月3日,欧洲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500万例。今年下半年,欧洲地区疫情反弹加剧,最高单日新增病例达35.9万例,上半年最高值为24.1万例。

英国3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迄今累计确诊超过1038万例,累计病例数为欧洲最高;新增死亡病例143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4.5万例。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3日,英国伦敦,旅客被引导前往酒店隔离。

按英国国家统计局说法,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目前仍是英格兰地区“主流”毒株。

不过,为防止新变种奥密克戎毒株蔓延,英国政府已经要求英格兰地区民众在商店内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口罩。路透社3日报道,英国已确诊134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8日,英国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

俄罗斯同样疫情严重。俄联邦国家统计局3日说,该国10月新冠实际病亡近7.5万人,为疫情暴发以来“最致命的一个月”。

尽管政府一再呼吁民众接种疫苗,俄罗斯目前仅约40%人口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比利时出新规

在比利时,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居高不下。比利时政府3日宣布将加强防疫措施,这是比利时三周内第三次收紧防疫。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人们戴着口罩在外就餐。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比利时当前疫情形势比预估更严重,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

过去七天,比利时平均日增超过1.7万例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周增加6%。目前,比利时超过3700人因染疫住院,其中821人接受重症监护。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人们戴着口罩在外逛街。

根据新规,比利时6岁以上学生在校必须戴口罩,所有课外活动暂停;小学和幼儿园将提前一周于本月20日放假,中学室内课程减半;除婚礼、葬礼和私人住宅聚会,禁止其余室内活动,允许范围内的室内活动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室内体育赛事可在没有观众的条件下举行。

另外,进入圣诞市场须出示“新冠通行证”,证明感染病毒后康复或已经接种新冠疫苗或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逛市场须戴口罩;餐馆闭店时间不变,仍为最迟每晚11时,每桌限坐6人。

奥密克戎扩散

路透社报道,欧洲目前超过15个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欧洲联盟公共卫生机构2日说,未来几个月内,欧洲一半以上病例可能由奥密克戎毒株导致。

挪威卫生部门3日说,首都奥斯陆出现奥密克戎毒株聚集性感染,目前至少有13人确诊感染该毒株,都症状轻微、没有住院,但感染病例可能上升至60余例。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日,挪威首都奥斯陆市首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确诊前曾在该餐厅聚会。

这一聚集性感染与11月26日一场企业聚会有关,其中至少一名员工刚从南非返回。奥斯陆市首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是一名参加聚会的人。据路透社报道,这场聚会所有参与者在活动前都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接受了病毒检测,结果都为阴性。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一名高级医生通过邮件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次聚会是“超级传播事件”。此外,挪威还确诊4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7日,挪威奥斯陆,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挪威政府2日宣布,自3日起在奥斯陆及周边地区实施抗疫新规:在购物中心、商店等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上,民众必须戴口罩;民众应尽可能居家办公;室内私人活动聚集人数不得超过100人。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日,法国巴黎,民众戴口罩出行。

法国卫生部3日说,法国本土已发现12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政府新冠疫情顾问先前警告,虽然眼下法国新增病例大多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但预计奥密克戎毒株将在明年1月底前成为国内“主流”毒株。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