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案件频发!美国一学生开枪致多人死伤 其父母被控“非自愿过失杀人罪”

2021-12-04 16:26: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附近的牛津高中11月30日发生枪击事件,15岁学生伊桑·克伦布利开枪造成四名学生死亡、七人受伤,他被指控四项一级谋杀罪、一项恐怖主义致死罪、七项蓄意谋杀攻击罪以及11项持械重罪。

枪手父母被控“非自愿过失杀人罪”

当地时间3日,密歇根州奥克兰县检察官对枪手的父母提起“非自愿过失杀人”的指控。

奥克兰县检察官卡伦·麦克唐纳在3日的发布会上宣布,伊桑·克伦布利的父母詹姆斯·克伦布利和詹妮弗·克伦布利被控四项“非自愿过失杀人罪”。

麦克唐纳表示,证据显示,伊桑用于作案的手枪是他的父母送给他的节日礼物。

11月26日,詹姆斯带着伊桑在当地一家枪店里购买了一把半自动手枪,购买人是詹姆斯。伊桑当天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手枪的照片。

27日,詹妮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母子俩去测试了他的“新礼物”。

麦克唐纳说,调查还发现,案发前早已有种种迹象表明伊桑可能犯案,但却没能得到其父母的重视。

11月21日,牛津高中的一名老师发现伊桑在课堂上用手机搜索枪支弹药的信息,并上报给了校方。校方就此事通过语音信箱联系了詹妮弗,据校方称,他们随后还发了电子邮件,但都没有得到伊桑父母的回应。而詹妮弗则在发给伊桑的信息中说,“我不生你的气,你要学会不被抓到”。

11月30日、案发当天的早上,伊桑的老师在他的课桌上发现了显示其犯罪倾向的纸条:纸上画有手枪、子弹、中弹流血的人、笑脸符号,还写有“这些念头停不下来,帮帮我”“到处都是血”“我的人生毫无价值”“这个世界死了”等文字。

发现纸条后,校方立即通知伊桑的父母来学校,要求他们在48小时内带伊桑去做心理咨询。据称伊桑的父母“拒绝”带儿子离开,也没有询问伊桑是否带了手枪或者检查他的背包。而事实上,当时手枪就在背包中。之后伊桑的父母离开了学校,伊桑则又回到了教室。

当天晚些时候,伊桑父母通过新闻得知牛津高中校园内出现枪手,詹妮弗随即给儿子发信息说“伊桑,别那么做”,詹姆斯则打了911报警电话,告知警方“家中有一把枪不见了,他的儿子可能就是新闻中所说的枪手”。事后的调查显示,詹姆斯所购买的手枪就放在其卧室一个没有上锁的抽屉中。

据报道,密歇根州法律禁止18岁以下的人购买或持有枪支,但并没有规定枪支所有者必须确保儿童无法接触到枪支;此前也鲜有枪手父母被起诉的案例。不过奥克兰县检方认为,拥枪权必须伴随相应的责任。

极端枪击案件频发 家庭悲剧不断发生

近日,美国极端枪击案件频发,枪手将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家人,让人震惊。

据美联社4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费尔菲尔德县发生一起年轻母亲枪杀6岁儿子的恶性案件。目前,这名女子已被拘捕,被控“谋杀”罪。

00:50据报道,枪手名叫玛丽·罗斯伯勒,现年31岁,是一位母亲。据其兄弟说,当天,罗斯伯勒和六岁的儿子贾斯·怀斯带着一把来复枪去打猎,结束后,罗斯伯勒在给枪上膛的时候与儿子发生争执,罗斯伯勒随即朝儿子胸部开枪,致其死亡。案发后,罗斯伯勒的兄弟控制住了她,直至警方到来。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同样在上个月,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市,四名12岁以下的儿童以及他们的祖母被发现在家中遭枪击身亡。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凶手竟然是孩子们29岁的父亲。据附近的邻居说,这家人平时看起来是“幸福的一家人”。凶手行凶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美媒:美国枪越来越多 警察越来越少

在美国,以各类枪支暴力犯罪为主的凶杀案件呈高发态势。美国媒体报道说,这背后是美国社会越来越多枪支和越来越少的警察。

01:20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3日报道说,2021年对美国来说是暴力之年。在伊利诺伊州库克县被谋杀的受害者已超千人,比2019年暴涨50%。在费城,超过500人被杀,比2020年增加12%。巴尔的摩同样面临凶杀案增加的态势。今年当地已发生311起凶杀案,去年同期的数量是302起。

巴尔的摩警方官员 哈里森:不论是年轻人还是年长者,人们总是用暴力解决问题,其实就是枪支暴力。

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人已经购买了超过1800万支枪支,2021年还没结束,已成为约20年来美国枪支销售第二繁忙的年份。

报道还说,在枪支暴力犯罪事件高发的同时,美国却面临着街头执勤警察数量减少的窘境。统计数据显示,经过数十年的稳定增长,2019年到2020年美国警察人数减少了大约1%。这与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密切相关。2020年弗洛伊德事件后,全美掀起持续不断的抗议浪潮,要求警察部门改革,很多大城市,包括纽约、奥克兰等都削减了警察部门经费。

美国深陷恶性循环 问题无解

事实上,美国枪支暴力等犯罪事件高发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美国已经深陷恶性循环,难以自拔。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治安不断恶化、民众缺乏安全感,枪支销售随之高涨,却又带来更多安全风险。同时,美国激烈的党争和强大利益集团的绑架,注定控枪寸步难行,问题无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