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民主模式 是反民主的

2021-12-04 12:24:52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天(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胡衡庐、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中国的民主 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中国的民主,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白皮书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 人民最有发言权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中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白皮书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在中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享有广泛权利;在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在中国,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

白皮书指出,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推动国家发展的,绝无国家治理“失灵”“失效”,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好的民主,应凝聚社会共识而不是造成社会撕裂和冲突,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导致社会阶层和利益固化,应保持社会稳定有序而不是带来混乱和动荡,应让社会充满向善向美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充斥假恶丑的负能量。

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白皮书强调,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

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 注定不得人心

会上,有记者问,美国下周召开民主峰会,中国近期也在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天也发布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有观点认为,中美正在陷入一场围绕着民主话语权之争。请问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对各国不同的民主形式,应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对各国追求民主的探索和努力,应充分尊重、互学互鉴,这才是真正的民主。少数国家以同我即对、非我即错的霸道思维,把其他民主形式视为不民主甚至进行排斥打压,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他们自身民主劣迹斑斑,国内治理一团糟,却对别国的民主指手画脚、横加指责,这难道就是他们标榜的民主吗?

美国自诩“民主领袖”,组织和操弄所谓“民主峰会”,实为以民主为幌子,对与其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不同的国家进行打压遏制,这种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行径,将是人类民主发展史上的笑话,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在中国搞西方那一套所谓“民主” 很容易搞散、搞乱

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请问坚持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对此,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表示,党的领导本质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实现民主、发展民主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经验结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领导。可以说,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的一边,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搞西方那一套所谓的“民主”,是很容易搞散、搞乱的,民主必然会走向它的反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民主的正确方向,保证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另一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厚植党的领导的民意基础,使党的决策更加科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得更加彻底、执行得更加有力。

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民主模式 是反民主的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中国的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白皮书指出,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

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以自己的尺度评判他国,甚至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这是反民主的,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白皮书强调,各国应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又加强交流互鉴;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