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两地入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想去不?攻略来了

2021-12-03 20:24: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夏博]
字体:【

12月2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发布了2021年首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入选。此次评选共有75个国家的170个乡村申请。

01

从“石头经济”到“实现两山”

余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曾经的余村,矿山、水泥厂遍布,虽然靠“卖石头”致了富,却破坏了山体、污染了水和空气,甚至还发生过矿山事故。

众所周知,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从2005年至今,“两山”理念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经历了美丽的蝶变:水泥厂旧址变身为五彩田园、曾经运输矿石的山路成了绿道……余村大批企业转型发展休闲产业,已逐步形成河道漂流、户外拓展、休闲会务、登山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

在余村,乡村旅游推动了共同富裕和社会发展。2020年,余村实现GDP近1亿元,其中七成来自旅游业,景区、度假村、民宿(农家乐)、漂流、旅游产品成为乡村收入的重要来源。从2005年到2020年,全村三产从业人员从80余人增加到500余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91万元增加到72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8732元增加到55680元。

余村成功入选最佳旅游乡村的理由之一,正是“旅游已成为余村乡村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02

挖掘文化宝藏 依靠旅游致富

西递村地处安徽省黄山市南麓,是中国传统村落。该村整体呈船形,四面环山,是中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距今已有950多年历史,完好地保存了明清古村落风格,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递村内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被世人称为明清古建博物馆。不仅如此,西递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等。

烟雨江南,梦里徽州。西递村吸引了大量游客,成功从落后的村落转变为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地,村民的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273元,增长到2020年的约40000元。

西递村是一个依靠居民发展旅游脱贫致富,并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这也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选时尤为看重的一点。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房轶婷

策划丨陈晓月

视觉丨 黄鲁峰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