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波音737MAX或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复飞

2021-12-03 12:17:3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12月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月度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波音737MAX在中国复飞审定工作进展如何?预计在什么时间可以复飞?我们也了解到,有很多人关心737MAX的复飞是否会对国产C919取证产生影响,不知道两者是否有关联?

适航司杨桢梅: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波音737MAX8飞机半年之内连续发生两起空难事故。民航局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重,果断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最大程度消除了安全隐患。

停飞之后,民航局秉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理念和对航空运输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恢复商业运行三原则,即: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驾驶员必须重新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

两年多来,民航局坚守安全底线,严格适航标准,坚持恢复运行三原则,与美国联邦航空局、波音公司保持着密切的技术合作和联系,有序推进737MAX8飞机适航审定工作。

今年8月份,克服疫情影响,民航局组织波音公司在中国境内顺利开展了737MAX8飞机审定试飞工作。在完成相关审定工作后,按照法定程序,民航局于11月11日征求了公众对适航指令的意见,处理公众意见后现已完成适航批准,并于12月2日发布适航指令。

预计在什么时间可以复飞?

正如我刚才介绍的那样,737MAX8商业复飞的前提是要完全满足民航局确定的三原则。获得适航批准只是其中最基本的工作,后续,国内航空公司还要完成飞机改装、停场飞机恢复、驾驶员培训等工作,经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后,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陆续恢复国内现有机队的商业运行,并重新启动新飞机引进。

我们也了解到,有很多人关心737MAX的复飞是否会对国产C919取证产生影响,不知道两者是否有关联?

感谢大家对国产C919项目的关心。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 C919适航取证和737MAX8复飞是两项独立的工作。

民航局高度重视C919适航审定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与中国商飞公司开展了“理念融合、人才融合、服务融合、标准融合、工作融合”的五个融合工作,出台了支持国产民机运行全面融合改革专项工作方案。自2010年启动C919项目适航审定工作以来,民航局全面统筹资源,严格适航标准、坚持真情服务,累计投入超过4万人天的人力资源开展审查工作。

大飞机研制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以试飞为例,共规划了表明符合性飞行试验工作3273个试验点,审定试飞科目276项,经过努力,目前已完成1694个试验点和34项审定试飞科目,还有自然结冰等大量试飞工作需要完成,民航局专业审查团队正在全力配合中国商飞公司研制工作开展适航审查。

民用飞机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品,中国已经同美、欧等签署了全面双边协定,相互接受对方审定合格的航空产品,为国产民机出口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双边政策环境。正如737MAX8飞机必须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批准、再向中国民航局申请适航批准一样,未来C919推向国际市场时,其在取得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的前提下,还必须经过进口国民航当局适航审查并获得批准。我们也将根据企业需要,全力支持国产民机飞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