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程 看发展】图集:探访千年古城秀容

2021-12-02 21:4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浩洋]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 (记者 周浩洋)沿忻州古城城门拾级而上,巍峨的古城墙雄伟耸立,似乎正在诉说着秀容城千年历史。11月30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忻州,记者通过镜头记录下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记者周浩洋 摄)

忻州古城的“前世”又称“秀容古城”,因文风昌盛而有“文集九原、雅出秀容”之誉,因商贾往来而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周浩洋 摄)

忻州古城的南门为“景贤门”,始建于明万历24年(1596年)。城楼面阔7间,进深4间,重檐歇山顶,四角飞檐,楼梯三层,构思精巧,楼内无柱,拇指台阶,三层檐下正中悬挂“三关总要”匾额。

(记者 周浩洋 摄)

从忻州古城南城门往北走,有两座相邻的牌楼,这两道牌楼叫做王家牌楼,是为纪念忻州人王治所建。第一道王嘉牌楼,匾额正面为进士坊,背面为连登科第,以纪念王治嘉靖壬子年中举第二年殿试高中进士。第二道王家牌楼,匾额正面为太仆正卿为王治官职,背面为祖孙继美,以记王清王尧王治祖孙三代勤政爱民之功。

(记者周浩洋 摄)

古城如古名,走进秀容古城,漫步在一条条古老的街巷上,仿佛昔日关帝庙朝拜者摩肩接踵,这里如同晋北地区文化的“博物馆”,隐藏着忻州历史发展的脉络。

(记者 周浩洋 摄)

夜色渐深,古城华灯初上,忻州古城的明月楼在夜色中格外美丽。明月楼也叫凌云楼,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毁于1954年,复建于2019年,为两层三重檐歇山顶木楼。

(记者周浩洋 摄)

忻州古城内的泰山庙巷汇聚着各种本地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目前忻州古城日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已经成为众多游客前来的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随着年关将近,古城正在筹备忻州中国年相关活动,希望游客在这个春节假期,来古城体验小时候的浓浓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