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调查:失业一年以上人数月平均达66万

2021-11-18 15:4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伍镆]
字体:【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8日报道,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显示,2021年7月至9月期间,日本持续失业状态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月平均达到66万人,比2020年同期增加18万人。总务省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招聘减少等因素可能会导致长期失业状态持续。

据报道,根据日本总务省实施的劳动力调查,2021年7月至9月期间,虽有就业意向但是找不到工作的“完全失业者”,月平均达到191万人。

其中,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占“完全失业者”的34.6%,达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总务省表示,“虽然政府发放补贴等支持措施抑制了失业率的大幅上升,但由于就业机会减少,导致再就业困难,长期失业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一名50多岁,因新冠疫情失业半年以上的男性说,“因为我已经不年轻了,所以一直没有企业愿意聘用我”,“现在我的存款只有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无论如何我都想在年底找到工作,好好地迎接春节。”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副教授五石敬路对本次调查进行分析后表示,出现此种现象的背景之一是,一些长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人,一旦辞职,很难找到与现在工资相匹配,又能发挥自己经验的工作。

另外,他还说,在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的时间里,借钱的情况也会变多,还会影响健康和精神状态,这会进一步加剧找工作的困难程度,也无法恢复以前的生活。“即使新冠疫情趋缓,经济活动复苏,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被落在后边,因此有必要加强保障和支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