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宣布美国等10国驻土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

2021-10-24 08:05:38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夏博]
字体:【

当地时间10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他已下令让土外交部长宣布美、德、法等10国驻土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分析人士称,这是“驱逐”前的第一步。

就在几天前,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了美国、德国、丹麦、芬兰、法国、荷兰、瑞典、加拿大、挪威和新西兰驻土大使。这些国家的大使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当局释放被拘留的土耳其商人奥斯曼·卡瓦拉。此人因涉嫌与土耳其2016年未遂政变有关,被检方以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收押。连日来,土耳其议会议长、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等接连发表声明谴责,称外交官有义务尊重他们驻在国的司法机构,不应发表影响该国司法机构的言论。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土耳其政府指认政变由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居伦运动”发起。土政府随后发起了肃清“居伦运动”行动,涉及军队、司法、教育、外交等部门,逾7万人遭逮捕,约15万名公务员和军人遭停职或被开除。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