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才眼中哪些城市最具吸引力?最新报告发布

2021-10-19 08: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艺琨 孙海华]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10月18日电(张艺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在外籍人才眼中,哪些城市最具吸引力?今天,2021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一份最新出炉的报告——2020年 “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在论坛上发布,其中提到,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西安、成都、宁波、苏州、深圳、青岛位居最具吸引力“十强城市”榜单;南京、无锡、武汉、天津、昆明、东莞、长沙、泉州、合肥、烟台紧随其后,入选“最具潜力城市”。

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实施的“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自2010年以来已举办11届。活动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根据各城市在吸引外籍人才、服务外籍人才、发挥外籍人才作用等方面的总体状况,按照外籍人才 “工作便利度” “生活便利度” “社会环境” “城市互评” “城市外向度(客观统计数据)”五大维度、54项指标展开。

在2020年5月至8月进行的活动评选中,包括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图灵奖获得者、16位院士、47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在内的外籍专家评委和在华外籍人才,针对45个候选城市,通过线上投票平台进行签字投票。评选共收到资深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149份,普通外籍人才有效选票3727份。根据两类投票结果加权算分,得出45个城市的得分排序,按照得分高低排序得出“十强城市”及“最具潜力城市”榜单。

此次主题活动的数据分析及课题报告,由主办方与长城战略咨询合作完成。据介绍,此次评选结果呈现出我国城市开放发展的新趋势,一批中西部内陆城市在单项排名中取得了不俗表现。以西安为例:在2020年度榜单中,西安在“工作便利度”单项位列第1名、“生活便利度”单项位列第5名,显示出西安在国际化工作氛围、国际化工作机会、国际化宜居环境方面均具有较强竞争力,这与西安近年来着力开展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打造硬科技创新高地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