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伊达成油品交换协议?美方威胁制裁

2021-09-26 13:25:39 [来源:新华社]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路透社25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披露,委内瑞拉和伊朗两国国营石油企业达成一项为期6个月的协议,以委内瑞拉重质原油交换伊朗凝析油。对此,美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美方会继续强化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

报道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达成这项协议。协议有效期初步定为6个月,今后可能延长。

消息人士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得到伊方凝析油后,可以将其用于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所产超重油的稀释过程,同时可用于在委内瑞拉境内把轻质原油加工为国内急需的机动车燃料。作为交换,伊朗将获得委内瑞拉出口的重油。

这两家国营石油企业和两国政府石油部门均未回应路透社的采访提问。

2020年5月31日,在大西洋公海海域,一名委内瑞拉军人在直升机上俯瞰伊朗油轮“克拉维尔”号。悬挂伊朗国旗的 “克拉维尔”号油轮6月1日驶入委内瑞拉领海。至此,伊朗派出的五艘油轮全部顺利抵委。(新华社发,萨尔加多摄)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受到美国制裁,两国2020年扩大贸易合作,多艘伊朗船只向委内瑞拉供油供货,以缓解委内瑞拉严重的燃料短缺。美方同年在公海拦截多艘从伊朗向委内瑞拉运送汽油的油轮,没收汽油并勒令油轮前往美国。本月2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伊朗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都强调,两国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无惧美方阻碍。

路透社25日援引美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美方注意到有关委、伊两国交换油品的报道,但没有核实相关细节。但这名发言人说:“我们将继续强化涉及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

去年,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扣押了伊朗运往委内瑞拉的超过100万桶燃料并且制裁运输这些燃料的5艘油轮的船长。按路透社的说法,美国现任政府近期没有设法阻断类似行程的船只。(杜鹃)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