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天皇《拜谒记》:曾希望公开对战争悔恨反省,遭日本政府反对

2021-09-26 13:25: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图片来源: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网站截图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9月26日报道,日本已故首任宫内庁长官田岛道治记录与昭和天皇裕仁交谈详情的相关资料集《拜谒记》(拝謁記)将于今年12月起在日本分次公开出版。

田岛道治将其在任期间600多次与昭和天皇的对话内容详细记录在共18册的手帐和笔记本中,经长年保管后,2019年8月首先由日本NHK电视台公诸于世,引发日本国内外舆论关注。据该资料集的内容显示,昭和天皇曾希望在公开场合向国民表达对战争的悔恨和反省之意,但因日本政府反对未能实现。

《拜谒记》作为日本昭和史的第一手资料,一直由专家进行研究至今。从今年12月开始,该资料集将分5次由日本岩波书店公开出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