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移植让湘西13岁孩子获新生

2021-09-13 22:5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姚家琦 刘宇 刘立群]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姚家琦 刘宇 刘立群)家住湘西州吉首市的13岁男孩恒恒(化名),今年3月起突然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差,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胃肠不舒服,没想到被诊断为“尿毒症”,要定期进行腹膜透析维持生命,而真正能有效解决孩子疾病的方法只有进行肾脏移植。9月13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传来好消息,幸运的恒恒成功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目前各项生命指标都在稳步恢复中。这也是该院获批成为国内首家人体肝、肾移植双资质的儿童专科医院后,开展的首例肾脏移植手术。

肾脏移植让孩子获新生

9月13日上午,在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移植监护病房,恒恒推着输液杆在愉快的“遛弯”。虽然还身着病号服,但孩子的精神头非常好,原本白净的脸上多了健康的红润。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主刀医师、泌尿外科主任赵夭望教授来到病房看望恒恒。两位赵伯伯给孩子“许了愿”,这个“十一”就能回家了。恒恒特别开心,竖起大拇指给自己点赞。他说:“还没想好回家要做什么,回学校上课算一件!”

赵夭望介绍,今年3月份检查,恒恒的肌酐就达到了1193.4umol/L,超过正常值10多倍。这是一项评价肾脏功能的指标,数字越高意味着孩子的肾脏受损越严重。转到儿童医院后,经过肾脏穿刺等一系列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虽然一直在进行腹膜透析,但这种方式是“治标不治本”,只有进行肾脏移植,孩子才有可能重获新生。

8月31日,幸运的恒恒等到了合适的肾源,省儿童医院紧急为他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医师在恒恒体内植入一枚新的肾脏,替代孩子原本失去功能的两枚肾脏,经过两周的精心照护,孩子各项生命指标都在稳步恢复中。

“2+1”移植小创伤解决大问题

“就像汽车发动机打着以后要排尾气,人体需要排出代谢废物和过多的水分,以调节内环境的水电酸碱平衡。”赵夭望说,肾脏主要有两大功能,排泄功能和内分泌功能。除了排出代谢废物和过多的水分,肾脏所分泌激素对人体至关重要。比如肾素、前列腺素,主要影响血压;促红细胞生成素、活性维生素D,主要参与人体造血和骨骼的代谢。如果肾脏出现问题,会影响健康,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

“肾脏也是典型的‘老黄牛’,如果没有定期体检,等发现症状往往都是比较严重的了。”赵夭望表示,肾移植是终末期肾病患者摆脱疾病痛苦,重新回归社会的最佳选择。肾移植通俗地讲就是换肾,指将一个具有正常功能的肾脏移植给一个肾功能衰竭的受者,来代替发挥正常的作用,使患者能够像健康人一样的生活。但同时因为它是外来“配件”,所以做了肾移植手术之后,患者都要积极预防感染,并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抗排斥反应,以维持新肾脏正常的功能。

为了减少术中出血,降低孩子的手术创伤,手术团队为孩子实施了“2+1”的移植方式。即两个失去功能的肾脏不取出,重新植入一枚新的肾脏进行功能替代。“也就是说,孩子目前体内是有3个肾脏的。”当新的肾脏发挥功能,原本的两个肾脏会渐渐萎缩,一般不用再手术取出,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

移植技术造福湖湘及周边省份重病儿

“看到孩子恢复得很好,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表示,作为国内首家同时获得人体肝、肾移植双资质的儿童专科医院,加强移植管理,推进移植体系建设,对于湖南地区及周边省份终末期肝肾疾病的患儿来说是一大福音,将极大地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十四五”期间,医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人体器官移植的临床服务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产出,带动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肝病科、肾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科等相关学科发展。进一步联合爱心慈善基金开展爱心救助,进一步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让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在器官捐献家庭的大爱中延续、重生。“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三湘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化高水准的医疗技术,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