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帆板夺金拿铜,主教练:感谢气象团队

2021-08-05 14:46:34 [来源:中国气象]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正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

让小编看得热血沸腾

除了举重、乒乓球、跳水等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以外

在许多比赛项目中

奥运健儿也有出色表现

7月31日,帆船帆板赛场

在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

中国运动员卢云秀勇夺金牌

成为继2008年的殷剑和2012年徐莉佳之后

中国第三位帆船帆板项目的

奥运金牌获得者

同样令人惊喜的是

在同一天,中国运动员毕焜

在男子RS:X级比赛中

获得铜牌

中国男子帆船帆板运动

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举国欢庆之时

国家帆船帆板队主教练周元国

却特意感谢了一群身处万里之外的

“捕风人”:

气象部门的预报保障服务

对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起到了重要作用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在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图/新华社

1.天气是帆船帆板项目的关键影响因素?

对于帆船帆板比赛来说,“风是力,水是路”。风力太小无法鼓起风帆驱动前进,风力过大又容易引发险情。

中国男女选手此次取得佳绩的帆板运动,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水上运动项目。运动员站在板上,要利用自然风力,通过帆杆操纵帆,使帆板产生运动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通过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来进行转向。

本届东京奥运会帆板比赛共持续13轮,根据天气状况,每天举行1到3轮。选手出发后,要按规定绕行通过相关浮标点,最终比拼谁能最快抵达终点。每位选手在每轮比赛中,都会经历迎风区、横风区、逆风区。每轮比赛的第一名计1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3分,以此类推。13轮比赛后,积分最少的选手获得冠军。

↑7月25日,中国运动员毕焜在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图/新华社

根据竞赛规则,当风速在6米/秒以上时,帆船帆板比赛才能如期举办。运动员在比赛时,需根据比赛海域的风向、风力情况,实时调整比赛策略,选取最优路线,完成赛程。

对于风,奥运冠军卢云秀这样说:

“帆板是一个神奇的项目,在海上,你从来不会知道下一秒风会往哪里走。这个项目的比赛不单单是体力,也包括脑力的专注度与感觉。它让人琢磨不透,无风时,平静的水面让人觉得可以忘记一切;中风时,尽情地追逐,在宽阔的大海中一直前行,那一刻有再多的烦恼也随风而去;大风中,涌浪随之而来,那一份刺激是在平时任何时候都体会不到的,因为紧急情况下把控方向的只有你自己。”

↑7月25日,中国运动员卢云秀在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图/新华社

那么,大家就了解了,对于奥运帆船帆板比赛来说,气象保障服务那是非常关键的!

简单来说,它需要精确预报比赛海域的风力、风向大环境;尽可能预判比赛时的风力、风向变化,从而为教练员、运动员利用风力、风向条件,制定有效的技战术方案,提供科学支撑。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中)在夺冠后庆祝。图/新华社

本次为中国帆船帆板队提供该服务的,是海南省气象局的专家团队。为了东京奥运会,他们启动了一套基于ECMWF预报背景场驱动的WRF高分辨率模式,专门为帆船帆板比赛提供精细化的赛事保障服务。

每天赛前,气象保障团队会针对性地向中国帆船帆板队提供比赛当天相关海域风速精细到1节/秒、风向精细到5°的逐小时天气预报。

而在比赛进程中,运动员也会根据掌握的天气预报情况,结合观察海面波浪及云状,来判断风向、风速调整路线。当然,对于一些细微的风向变化,卢云秀说,从事帆船帆板运动,很多运动员都有一些靠身体去感知风的“天赋”。

↑7月20日,中国帆船运动员在江之岛游艇码头附近的海域训练。图/新华社

2. 奥运帆船帆板气象保障都有啥?

其实,海南气象部门与中国的帆船帆板项目渊源已久。

1987年7月13日,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正式成立,每年冬季接待国家集训队和全国各省市帆船帆板队集训。多位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都曾在这片海面上流下过汗水。

↑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基地。 图/杨海成

选择在海口建立训练基地,在于这里气候环境优越,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水上运动,海面经常都刮风,特别是冬天冷空气南下后,风力和海浪都很适合帆船帆板选手训练。

↑2021年2月,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和海南省队运动员在训练。图/阳光海南网

从那时起,海南气象部门就与国家帆船帆板队有了长期合作,也为帆船帆板赛事气象服务保障积累了多年实战经验。

2019年7月起,海南气象部门开始为国家帆船帆板队提供境外赛事的气象保障服务。那年夏天,在日本相模湾(也是今年奥运帆船帆板赛的正式比赛海域)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上,他们的气象保障服务大获好评。

↑海南省气象部门预报员制作奥运气象服务材料。图/吴敏

经过与帆船帆板项目教练员、运动员、保障团队等的多次探讨,省气象局针对赛事实际需求,改进、发布了多种精细化服务产品。

比如,赛事期间,北京时间每日早7时前提供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内容就包括相模湾小时风向风速、天气趋势、可能发生的天气现象变化(云状、海面情况)、对流稳定度、浪高等预报产品等;每日中午12时,还要定时提供相模湾6个比赛场地的逐小时风向风速预报。

↑2019年东京奥运资格赛气象预报服务产品。

为了让气象服务产品得到更好应用,2020年2月,在海南海口帆船基地,省气象局还为国家帆船帆板队教练员、运动员开展了一堂气象科普讲座,并对相模湾天气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2020年2月,海南省气象台副高级工程师冯箫为国家帆船帆板队员开展气象科普讲座。图/施思

为了更好地了解日本相模湾的天气状况,提高预报精度,2020年起,省气象局多渠道搜集资料,多次模拟制作预报服务产品,并对产品内容及预报结论反复研判、分析、总结。此外,他们还提前多次对奥运会赛事期间相模湾的天气趋势进行中长期预测。

2021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正式拉开帷幕。7月15日起,气象保障团队按照已筹备多时的服务方案,每天按时为国家帆船帆板队提供当天及未来三天预报服务产品,包括比赛海域的逐小时风向风速、天气趋势、降雨预报、云层情况、洋流速度、浪高、对流稳定度等预报产品,并结合了日本当地的天气预报内容,及雷达、卫星等资料。

↑东京奥运会预报服务产品(东京时间)。

3. 此次气象服务保障效果怎么样?

对于本次东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国家帆船帆板队主教练周元国给予高度评价:

“东京奥运会开赛以来,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对我们赛事的帮助很大。尤其是提前一天对相模湾比赛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很高。这对我们教练布置比赛策略、战术方面,有一定指导作用;对运动员在调整器材等方面,也提供了比较好的预见性和科学依据。感谢气象部门在本届奥运会期间,对国家帆船帆板队工作的大力支持!此次赛事中,我们取得一块金牌一块铜牌,气象部门的预报服务起到了很大助力。”

↑7月31日,中国选手毕焜在比赛中。图/新华社

参与此次奥运气象服务的预报员钟文婷介绍,开展这次气象服务保障,克服了诸多困难。

按照原先的计划,气象部门计划派遣两位工作人员到日本相模湾,提供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因为疫情的原因,最终临时调整为“远程气象服务模式”。

为了及时、准确传递最新的服务产品,位于海南的预报员与日本前方的赛事保障团队成员共同组建了“东京奥运气象群”微信群。最新时次的气象产品,得以第一时间传递到前方教练团队。

↑第一时间传递预报产品的东京奥运气象群。

为了保证赶在每天上午比赛开始前更新预报结论,预报员们都要比平时提前几个小时,在凌晨时分就到岗工作。

在提供预报服务的同时,他们还要不断根据前方反馈的天气实况,结合日本气象厅的观测数据,及赛事组委会的气象指南,对预报模式进行调整,用天气实况不断检验各家数值模式的特性,修正预报结论,力求为奥运健儿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说起赛事期间每日紧张的工作安排,海南省气象局专家服务团预报骨干施思由衷地说道:

“尽管每天工作时间长、节奏快、压力大,但内心感到特别自豪!7月31日那天,在听到他们前方拿到一金一铜的时候,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尤其毕焜还是我们海南队培养的运动员,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加油!中国帆船帆板队

致敬!可爱的“捕风人”

来源:中国气象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