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我们情同与共

2021-07-24 10:14:19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陈普庄

哆啦A梦、大空翼、奥特曼……这是你我的童年时代。

《掷铁饼者》、停战圣火、宙斯神庙……这是人类的童年时代。

一场跨越近三千年的穿越,23日晚,“时光机”的出口设定在了日本东京。伟大如蔚蓝星球里最具智慧的物种,平凡如历史长河中点滴尘埃的众生,在这里,在全球每个角落分享着奥林匹克的激情与荣光。

每隔四年,一个名字总会被提起。皮埃尔·顾拜旦,一个视体育为信仰的教育家、活动家。他倡导创办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造性地继承了古代奥林匹克的仪式感,注入了现代体育的血液,重新定义且极大丰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他以毕生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复兴奥林匹克运动。

从1896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在奥林匹克之光的见证下,同一个世界,有了同一个梦想。

可曾回味,卡尔·刘易斯风驰电掣一统跑道与沙坑,菲尔普斯劈波斩浪泳池里狂揽23金,博尔特回头望月无情碾压世界纪录,刘翔鲜衣怒马动情诉说“中国有我,亚洲有我”……人类的杰出代表们,一直不断刷新着运动的极限。

必须自豪,那一句“无与伦比”,是对“北京欢迎你”最好的回响。如今,北京即将在半年后迎来夏季与冬季奥运会举办地的首次团圆。13年前,多少人受奥运熏陶,换上运动鞋纵情奔跑,从北京“奥森”,到梅溪湖绿道;13年后,“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对奥林匹克的大国承诺。

不妨留意,继“更快更高更强”之后,“更团结”成为奥林匹克格言里新的篇章。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继里约奥运之后,当难民代表团再次来到五环旗下,你如何不为之动容。

切莫忘记,在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序列号上,“第32届”已自动生成,但这却只是它第29次如期而至。三次“爽约”,都是因为战争。人类理应谨记历史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从“28”到“29”,同样历尽艰难险阻,全球疫情让等待延长了一年之久。如果你曾经留心这一切,请祝福东京奥运,祝福人类共同的奥林匹克之梦。

正如顾拜旦在《体育颂》里所言,体育就是“美丽”“正义”“勇气”“荣誉”“进步”“和平”;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人类的意义,不止于——哪怕不足以——在生物学上让人类进化为一个更具战斗力的物种,却已经并持续致力于在社会学上让人类成长为更具智慧和勇气,更加精诚团结的地球村民。

这一夜,我们虔诚仰望,顾拜旦、萨马兰奇、何振梁、许海峰、格布雷西拉西耶……那些曾经承载着奥林匹克梦想的名字,灿若星河。

这一夜,我们满怀期待,中国女排、苏炳添、基普乔格、丘索维金娜……那些仍在为我们呈现无尽激情与想象的身影,雄姿勃发。

这一夜,我们相视微笑,在东京,在北京,在长沙,在全球任何角落,那些热爱生命、企盼和平、渴望进取的灵魂,情同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