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多舛 悬念重重 东京奥运今晚开幕

2021-07-23 08: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王亮] [责编:潘华]
字体:【

(7月22日,行人经过一处东京奥运会的宣传标识。 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蔡矜宜 王亮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终于迎来开幕。在新冠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住的情形下,延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仍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开幕式有着诸多变数,运动员新冠确诊人数在不断上升……本届奥运会,能顺利举行吗?

开幕式悬念重重

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或许将成为有史以来变数最多的一次。

7月22日,距离开幕式举行仅剩1天,东京奥组委突然宣布解聘奥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演出团队的表演总监小林贤太郎,因其发布过一些充满争议的言论。

开幕式每个表演环节都有各自的创意、表演团队,小林贤太郎负责整体协调和统筹,以保持连贯性和一致性,其角色类似导演,重要性不言而喻。发布会现场,面对开幕式“是否会因此取消表演,仅保留入场式和点火仪式”的提问,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并未予以否认。

到底让多少观众进场,也一直变来变去。东京奥组委最初确定的人数为1万人。后来,日本政府于7月8日宣布东京都自7月12日至8月22日期间进入紧急状态。东京奥组委因此对参加开幕式的人数进行了调整,从1万锐减至950人。

开幕式现场到底能进多少人?会不会干脆直接空场举行?

抵达东京时,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被告知无法参加开幕式。但22日下午,记者接到电话,通知前去媒体中心领取开幕式门票。当然,这仅仅是拿到门票而已,还会发生什么,仍是未知。

尽管悬念重重、充满变数,但本次开幕式还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比如旗手。

本届奥运会,代表团的旗手将首次由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共同担任,充分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

运动员新冠确诊人数不断上升

7月22日,东京奥组委通报,又有12名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4人从海外入境,居住在奥运村内,2人为运动员。不过,东京奥组委未透露运动员国籍以及具体的参赛项目。自7月18日首次确认有运动员感染以来,感染人数就一直在攀升,波及的范围也在慢慢扩大。

21日,捷克沙滩排球队因一名运动员和一名教练感染,有12人曾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22日,奥组委发布的通报将密切接触者人数更正为11人;21日确认感染的智利跆拳道运动员存在1名密切接触者。截至7月22日,东京奥组委共通报87名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外,几内亚因为担心疫情,干脆直接放弃本届奥运会,不来了。

奥运会,看的就是运动员拼搏。如果运动员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本届奥运会期间变数着实难料。

7月20日,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被问到奥运会是否仍可能取消,他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将根据感染新冠病毒人数的情况继续讨论。 ”

中国代表团“岿然不动”

不管外界充满多少变数,“我自岿然不动”。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气度和心态。

7月21日,中国女排进行了抵达东京后的第一场训练。作为女排项目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关注度和压力一直是中国代表团中最高的。从媒体报道当天的训练现场来看,中国女排队内氛围十分轻松,队员们的状态也都很稳定。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接受采访时,所有的关注都是在赛场:“我们在配合和场上经验上比上一届要好,但对手也有很大进步。我们还是从零开始,做好自己。”

中国女子举重队21日发布了一系列的视频,展现了他们来到运动员村后衣食住行的系列情景,内容搞笑。视频中,连中国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都频频“耍宝”,可见心态之放松。张国政回复网友时说:“只要做好预案,任何事都做到‘严精细实’,我们就不会有太大的风险。”7月22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采访随国家举重队出征的湖南教练毛角时,他表示,三名湘籍大力士情绪都很不错,因为出发前已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据了解,中国代表团针对防疫做了详细的安排,对各支队伍也制定了具体的要求,不管外部环境如何,首先要确保自身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