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头野象要返程了?它们2日晚到昆明边界后又转弯回了玉溪

2021-06-02 23:47:32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连日来,15头亚洲野象一路北上的消息备受关注。截至2日20时左右,北迁亚洲野象群到了云南玉溪与昆明边界,没进昆明市晋宁区,往西北方向转弯又进入玉溪,20时20分进入了老光箐村子,离开了边界线。

资料图

象群经过村落进入村民家中

昨天(1日)夜里,象群经过玉溪县红塔区新寨村及周边村落,随后进入村民家中造成了一些破坏。据了解,在此之前,村民们已提前撤离。

视频中,房屋的门已经变形,窗户玻璃被象鼻打碎,厨房里一片狼藉。村民称,大象把包谷、米和面条都吃了,冰箱、电磁炉、门和床被破坏的损失加起来约一万多元。

投喂大象食物中菠萝剩最多

大象也挑食?

为了避免象群进入市区,当地应急人员在象群经过的岔路口设置了投食车,车里有香蕉、菠萝、玉米等食物,意在通过食物将大象从小路诱导进深山。应急人员随后去检查时,发现所有玉米都已被吃完,而香蕉和菠萝还有剩余,这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表示,大象是食草类动物,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本来就是它常吃的食物。而菠萝的外壳较为坚硬且有刺,适口性并不好,且分离果肉和外壳对大象来说有一定难度,包括在吃榴莲的时候,大象也会把外壳踩烂,吃里面的果肉,所以菠萝被留下来很正常。

采取过哪些措施跟踪监测拦截象群?

大象组团北迁,在40多天的时间里肇事400多起,如何防止象群进入人员密集的城区成为重中之重的问题,为此,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多种措施:

5月27日晚,象群进入玉溪市峨山县城,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持续用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

从5月29日晚上9点开始利用无人机的红外功能,不间断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

5月30日,象群进入云南玉溪市红塔区,除了继续使用无人机进行追踪,当地还调动了消防车巡逻,以及20多辆渣土车在大密罗路边随时待命。

野生象群或很快进入昆明地界

一旦进入城市怎么办?

总台央视记者了解到,按照现在的趋势,一路北上的野生象群可能很快进入昆明地界,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和云南省各级部门也在密切关注野生象群动态。

象群进入城市怎么办?

对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目前主要是进行追踪,必要时拦截象群进入市区。对于小城市,各地会及时疏散人群。专家表示,非必要情况下,会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提醒当地群众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围观。

(原题为《野生象群一路北上,究竟“象”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