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里的“龙爸爸”

2021-06-01 15:17:29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畅畅]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童年时期的党龙祥(后排左二)在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留影(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下图为:5月31日党龙祥在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留影(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33岁的党龙祥是山西省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小是孤儿的他被福利院收养长大,工作人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党龙祥收获了家庭般的温暖。2009年,经过两年的军旅生涯后,党龙祥选择回到熟悉的福利院,为孤残儿童服务。

党龙祥所在的儿童管理科,共有149名儿童。作为福利院里为数不多的男同志,党龙祥既要负责这些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也要打扫卫生、搬运东西。多年以来,党龙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孩子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吃饱穿暖,我要努力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党龙祥说。

由于工作细致、亲和力强,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党龙祥为“龙爸爸”。2019年,党龙祥被太原市文明办评为“孝老爱亲身边好人”。“我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党龙祥说,“我愿意在这个‘大家庭’里继续照料弟弟妹妹,把爱心传递下去。”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