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关节炎并非老年病 这些运动当心伤膝盖

2021-05-28 09:3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责编:夏博]
字体:【

全国约1.2亿人受膝关节骨关节炎疼痛困扰

骨关节炎并非老年病 这些运动当心伤膝盖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 膝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关节,却也是人体中最容易疼痛和受伤的关节,因为它不会出现危及性命的相关疾病而往往被人忽略。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膝关节吗?关于它的多发疾病有哪些?我们应该怎么养护膝盖?今日,正逢“全国爱膝日”,记者采访专家进行解读。

膝关节损伤主要来源于这里

“膝关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膝盖,主要是由股骨、胫骨、髌骨和半月板组成,同时还由很多复杂的韧带组成。它是极容易受到损伤,但是有很多人往往会忽视它的重要性。”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吴松介绍说,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病率为8.1%,也就是说全国约1.2亿人受膝关节骨关节炎疼痛的困扰。而膝关节的损伤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外源性和内源性。

其中外源性原因主要是因为剧烈运动和长期的劳损所致。“其实现在很多运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膝关节造成一定的损害,比如说现在大家很热爱的篮球、足球这种高强度的对抗运动,会在一定程度上损耗膝关节。除此以外像体重偏胖的人群相对容易出现膝关节以及节内的半月板损伤,因为人体呈站立状态时,上身重力由上往下传导,下肢肌肉力量不足,半月板的负荷会加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劳损。”吴松说,内源性原因相对简单,比如说患上膝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就会导致膝关节疼痛。

骨关节炎

是膝关节中最常见的疾病

“在有关于膝关节的疾病中,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疾病,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个老年病,其实不然,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会患上这个疾病,如果关节炎患者不及时得到适当的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终身的残废。”吴松介绍说。

“引起骨关节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年龄和衰老。”除此以外,对膝关节的过度使用、反复受损、肥胖、遗传、荷尔蒙分泌不平衡等都是可能引起膝关节炎的原因。吴松说,对于膝关节疾病,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提前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保养膝关节的习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