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网格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2021-05-27 16:4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95后”网格员肖斌斌 沈烨冰 摄

中新网湖州5月27日电(施紫楠 王力中 沈烨冰)随着采血泵的启动,鲜血从肖斌斌体内缓缓流出,被分离、再回输……经过3个多小时,肖斌斌成功捐献13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68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6年出生的肖斌斌,是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一名专职网格员,负责舞阳街道宋村村网格辖区。作为宋村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从小就受到村里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熏陶,对身边的凡人善举耳濡目染。

后来,经过5年部队军旅生活的锤炼,肖斌斌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担当、有爱心的青年。2019年退伍后,他开始坚持义务献血,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肖斌斌捐献造血干细胞 沈烨冰 摄

“有一次献血时,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多留一份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想如果匹配成功就能挽救一个生命,立马就报名了。”2021年3月,肖斌斌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没有丝毫犹豫,他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接到红十字会电话的时候非常激动,它把我和素未谋面的患者联系到了一起,感觉自己要去完成一项光荣的使命。”肖斌斌说。

对于此次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肖斌斌的父母和同事都给予了很多鼓励和帮助。其同事表示,平时肖斌斌就一直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服务,“乐于助人”是他的代名词。肖斌斌母亲祝帮云也说,对于儿子的行为是既心疼又骄傲。

目前,从肖斌斌体内采集到的138毫升“生命种子”,已被专人护送至远方患者所在医院,第一时间输入患者体内。与“生命种子”一起送往远方的,还有肖斌斌衷心的祝愿。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真心祝愿你能早日康复,在未来的日子里像鲜花一样美丽绽放。”肖斌斌说。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血液恶性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德清县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开展多年,截至目前已有410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实现捐献8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