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成65岁以上老人因伤致死首因 做好五点可避免

2021-05-26 09:1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责编:夏博]
字体:【

避免老人摔跤遇险,需要做好这五点

专家:跌倒成65岁以上老人因伤致死首因 支招:摔倒后不要着急扶起

说到跌倒,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爬起来不就好了。但对老年人来说,摔一跤可能就是致命的。在我国,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害死亡的首因。年龄越大,发生跌倒并因此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所以也有人说:老人摔跤是人生的最后一跤。为什么会这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三湘都市报记者5月25日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对其进行了详细解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现象】 跌倒成老人因伤致死首要原因

“老年人摔跤会很危险,从我们骨科角度来看,主要是因为容易诱发骨折。摔跤导致的骨折多发的部位有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其中髋关节骨折是死亡率最高的骨折,其死亡率达到了20%-30%,致残率更高,42%的患者不能恢复伤前活动力,35%伤后不能独立行走。”湘雅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罗令表示,更可怕的是老年人骨折后长期卧床,因为无法活动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吃喝拉撒全都要在床上解决。肌肉萎缩,快速消瘦、衰老,身体溃烂流脓,便秘、尿路感染,肺炎导致呼吸困难和高烧,意识不清……种种原因,让老年人的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

“导致老人摔跤的因素有很多,像突发中风、心梗等疾病或者是日常生活中的崴脚、蹲下站起、日常的外力碰撞等等。”罗令介绍,老年人上了岁数以后,摔跤的诱因很多都和肌肉减少、骨质疏松有关系。

“一般来说,人体从35岁左右起肌肉就开始流失,并且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50岁以后进入加速阶段,75岁后,下降速度会达到顶峰。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造成肌少症的疾病出现。”罗令说,在中国,肌少症正在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中国60岁以上老人的肌少症发病率已经达到9.8%,也就是每 10名60岁以上的老人里就有一人肌少症。而肌少症的老人,因为缺少足够的肌肉支撑,就是反复跌倒的高危人群。

“除此之外,骨质疏松也是一大隐患。因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50 岁后,5 个人中就有 1 个是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患者在日常简单的活动和姿势都可能引起骨折,更别说跌倒。”

【预防】 做好五点可避免老人跌倒

针对老年人跌倒后的危险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呢?罗令给出了详细建议:

一是选好鞋子,改变步态。老年人在随着年龄增长的同时,协调能力和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有下降,所以在走路时应该更加小心注意,尽量降低步速,选择合脚舒适的鞋子,避开有跟或鞋底材质光滑的鞋子。

二是增加营养,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D。有时候很多老人觉得只吃素不吃肉是个养生秘诀,但适当吃点肉,对肌肉生长与维持非常重要;中国老年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 (2018) 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补充800~1200IU的维生素D3。

三是增加脑力锻炼。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认知能力也会下降,从而导致运动和感觉功能下降。为了防止大脑的退化,可以尝试唱唱歌、背背古诗词、打打牌都是可以的。

四是增加适度的肌肉练习。对于老年人,器械锻炼的难度和要求太高,对肌肉的练习完全可以融入日常生活中。每天可以选择跳个40分钟广场舞,或者散步快走。

五是改变家中装潢,避开摔跤雷区。找出家中的隐患并进行改造和修复,比如家中的挡路小家具、运动过程中的拦路电线等等;要避开让老人居住在光线不好或需要上台阶和门槛的地方;厨房和卫浴处做好防滑措施;如果有条件可以让老人居住在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减少老人平时夜间的移动。

支招

摔倒后这样做才最正确

1. 及时拨打120,尽量为老人提供温暖、舒适的环境。

2. 不要着急扶起,首先评估老人的受伤情况。

3. 有外伤出血时立即止血包扎;有骨折时切忌随意搬动,骨折外露不要复位,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有呕吐情况时将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道通畅;有抽搐情况移到平整软地面或身体下垫软物,防止碰、擦伤,切记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

4. 提醒老人,跌倒后不要着急爬起来,要先自我查看有没有剧烈疼痛、肢体变形等出血或骨折表现。如果有自救同时要及时呼叫家人,独居则第一时间拨打120寻求帮助。如果没有明显身体不适,可以先休息下,然后慢爬到桌子或沙发等比较牢固的家具旁边,再尝试慢慢起身,起身后要先休息一会,确认没有骨折等严重外伤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