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桂联合破获特大走私加热卷烟网络案 案值超6500万元

2021-05-24 15: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烟草专卖稽查人员现场清点走私电子烟。 韩飞飞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黄龄亿 韩飞飞 赵阳)24日记者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获悉,该省绍兴市烟草专卖局、杭州海关缉私局、绍兴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广西烟草打私总队、南宁海关缉私局,破获了一起跨境走私加热卷烟(电子烟弹)案件,打掉走私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查扣电子烟弹4500条。经初步查证,自2019年8月以来,上述团伙共涉嫌违法走私电子烟弹案值超过6500万元。

加热卷烟是一种新型烟草制品,与传统卷烟一样,都属于烟草专卖品。2020年11月,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在侦办一起加热卷烟非法经营案件时,发现涉案人有走私卷烟的重大嫌疑,且其上家涉及一特大境外走私卷烟团伙。梳理相关线索后,绍兴市烟草专卖局第一时间启动执法协作机制,对接绍兴市海关缉私分局与绍兴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联合侦办。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多方联动协作,实时数据共享,采用资金链、货物流向、生活轨迹分析法,广泛搜集线索,加强立体研判,逐步厘清该团伙的成员组成及架构。同时组织人员前后6次赴深圳、南宁等地对涉案资金账户、物流信息、人员落脚点等情况开展调查,最终查清了以唐某为首的广东走私电子烟弹团伙和以廖某为首的广西绕关走私保货团伙的犯罪踪迹。

2021年4月17日至4月22日,绍兴市烟草专卖局会同绍兴海关缉私分局、杭州海关缉私局、南宁海关缉私局、绍兴市公安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统一在浙、粤、桂、湘四省六地同步收网,一举将通关、转运、销售各涉案环节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实现了对非法走私行为的全链条打击。

经初步审讯查明,该团伙在越南组织货源后,走私通关至广西防城港等地,分拨后再通过伪装的车辆将走私货物运送至佛山、东莞、深圳、江门等地的分销商处,最后由分销商以物流、自运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牟利,最终形成了集“采购、通关、运输、分销”为一体的走私链条,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法隐蔽、网络复杂。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销售加热卷烟成为涉烟违法犯罪新战场,该省各级烟草专卖部门将巩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烟草、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作战效能,不断强化对涉烟违法犯罪的深度打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