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批判性思维普遍偏弱?这个校长提出“让孩子们学会质疑”

2021-05-20 15:05:41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责编:杨帆93]
字体:【

近期一篇发布在《Nature》子刊的文章再度将“中国学生批判性思维普遍偏弱”的观点引爆在公众面前。尽管该结论被认为有争议且不完善,但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确实是当下中国教育界的一大课题。南京中华中学校长徐飞在该领域有长期的研究和实践,他是怎样做的呢?

1

线上课程,

教会孩子打破信息茧房

“刚刚还因为一个药名而过分乐观,一会儿又因为一个数据感到看不到冬天的尽头,可能因为一组照片同情一个无辜可怜的人,又因为一个骂名而仇恨另一个其实也可能无辜可怜的人。在偏见、误导、谣言中付出了不少时光,很可能只是化作了一个词——流量。在信息的洪流中不迷失自我,得靠独立思考……”

这是徐飞在疫情期间所写的一篇文章《有时候得延缓判断》。他在文章中向同学们分享了理性思考判断信息的5个关键词:坚信常理、警惕断章、追问出处、分析动机、延缓评判。疫情期间,中华中学公众号“批判性思维好声音”栏目,连续31期线上课程受到了师生和家庭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仅延迟开学期间,该课程的总点击量就超过10万人次。

徐飞与同学们交流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教育?为什么需要思维教育?中华中学校长徐飞表示,鲁迅的《狂人日记》里有一句话——“从来如此,便对吗?”疫情期间信息繁杂,不仅需要理性思考,也是锻炼学生理性思考能力的绝佳时机。

调查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9.2%,显著高于总体人群的互联网普及率(64.5%),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茧房”正在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对学生来说,能否找到答案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保持反思的态度,学会从不同视角去比较和探究。”中华中学德育处主任张海宁说,日常状态下逻辑思维教育更多是启发和鼓励学生们的创新创造,疫情则揭示了,拥有良好的思维能力,不只是有发展的价值,在特定条件下还具有健康、安全的价值,甚至生存的价值。

2

带着质疑登场,

但目的在于建构和创造

“人有没有心灵的归宿?”“为什么发达国家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反而更高?”……半月谈记者在中华中学逻辑课上看到,接地气的经典案例替代枯燥的逻辑理论,用“烧脑”的逻辑游戏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学生们甚至脸涨得通红与老师自由辩论,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一堂普通的逻辑思维课背后,是中华中学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持久努力。2013年,中华中学就开始了系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探索;2016年,学校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2017年,学校首开批判性思维校本必修课;2019年,学校成功申报全省首家普通高中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并正式出版批判性思维教程……

如今,学校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周都会有一节专门的批判性思维课程,从《懂一点逻辑》到《批判性思维》再到《迈向卓越理性》,学生通过两年的学习,可以掌握批判性思维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中华中学的学生和家长在体验课程

从全国17个赛区约38.5万名高中生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总冠军的中华中学高二女生徐成成说,自己的成功与学校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密不可分,自己还是学校2020年批判性思维辩论赛的主席,在场上观看同学们比赛的同时,让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全面。

“必须要纠正大家一个误区,并不是对任何事都敢于批评就叫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诉诸理性,寻找最优的思维过程。”徐飞说,虽然常常带着质疑登场,但其根本目的在于建构和创造。

3

希望培养具备四个特质的学生

多年实践表明,思维素养的提升很难简单地分解为一个一个思维技能的习得。在和师生一起研习的过程中,徐飞越来越感到,在批判性思维的理念、知识、工具、方法背后,一种精神气质甚至人格形象逐渐浮现。

当一个人努力遵循批判性思维原则和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时,他将自然而然朝向一些美好的品性努力,比如:冷静、审慎、客观、自信、开放、包容、进取……几乎每一项批判性思维的原则或方法都有一项或多项理智美德与之对应。

“卓越的批判性思维其实是以一种理想人格为前提的。”徐飞说,“这种理想人格至少有这样几个特点,他相信任何事情都有改进的余地;平等对待别人的观点和自我的观点;有勇气接受令人不愉快的事实;不封闭认知,始终向未来开放,向未知开放……”

“以批判性思维教育为基础,我们希望中华学子具备四个特质。”徐飞介绍,四个特质分别是:我思——掌握批判性思维,我担——具备公共责任感,我乐——学会诗意之生活,我爱——养成博爱之情怀。这四个特质分别对应关注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两个方面所需要的核心素质,涵养质朴的心性和气质,培养求真的精神和能力,赋予每个孩子决胜未来的基因和本领。

国家督学、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表示,“会质疑,重实证,讲逻辑”,这是南京市中华中学学生身上一种独特的理性思辨魅力。中华中学“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成果的受益者不仅仅是中华中学的师生,它已经开始走出校门,良好的社会影响初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