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探险后遇险事件频发,“驴友”应该如何担责?

2021-05-17 21:56: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伍镆]
字体:【

原标题:任性探险后遇险事件频发 "驴友"应如何担责?专家解读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探险和旅行,也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总想去看看让多云转晴。于是,有人想去山巅宿营,有人想去悬崖骑行,有人想去征服尚未开发的崇山峻岭让山路变平。那些未染尘世的山谷有鸟鸣、鲜有人涉足的冰川地带洗涤心灵,仿佛越艰险、越未知、越有魅力,吸引着很多探险爱好者趋之若鹜脚步不停。然而这些风景绝世的隐秘角落,路途却是十分艰险,有时候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进入五月以来,全国就发生了多起驴友任性探险、非法穿越的事件。

男子探险失联 多方联手53小时成功营救

5月9日晚上,在云南昆明盘龙区松花坝燕子洞发生了这样一起事件,1名探险爱好者趁夜进洞探险后失联。得知消息后,当地组织救援人员先后3次入洞搜救,历时53个小时,才找到被困人员。

9日晚上,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过现场探勘后,携带救援装备入洞搜救。10日,救援人员又两次搜寻至洞底,未发现被困人员。11日19点,救援人员再次对燕子洞进行搜寻,终于在12日凌晨,找到了失联男子,将其营救出洞,送往附近医院进行医治。由于长时间未进食,除身体虚弱外,暂无生命危险。

2人擅闯景区未开放区域 27小时生死营救

也许您会说,我不去这些无人地带,我去景区徒步探险总可以吧?如果您不遵守规定进入未开发区域,一样会有危险。近日,2名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在安徽黄山市 牯牛降风景区游玩时擅自闯入未开放区域,并且遭遇突来的暴雨,迷路被困。当地接到求助电话后,出动了各种救援力量共200多人展开搜救,经过27小时不间断搜索,最终在一处陡坡上的灌木丛中,找到了2名被困游客。虽然这两名游客获救了,但是他们也要为自己进入未开放区域的行为买单。

任性探险后遇险 "驴友"应如何担责?

对于这类擅自进入未开发地域、明令禁止入内的“驴友”遇险,“驴友”应如何担责?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根据旅游法第十二条,旅游者在人身财产遇到危险时,有请求救助和保护的权利。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危险的时候,虽然有权利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相关机构进行救援,但在接受救援之后,旅游者有一个必要的义务,即应当支付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有一些费用不需要你来承担,但有些费用是因为你自己造成的,特殊的一些费用由个人去承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一切。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生命高于景观,对那些没有开放的地区,不要前往旅行。进入未开发区域旅游造成自然资源或历史文化资源受损,要承担责任。

如何规范"驴友"任性探险的脚步?

户外运动伴随着许多风险和意外,而近些年来,户外探险者越来越多,遇险事件更是时有发生,那么如何才能规范驴友任性探险的脚步呢?来听听新闻观察员王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