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想毁约?外媒称澳欲重新评估达尔文港项目

2021-05-04 16:2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杨帆93]
字体:【

据路透社悉尼5月3日报道,《悉尼先驱晨报》当地时间5月2日晚间报道,澳大利亚将重新评估一家中国企业获得的澳北部港口的99年租赁权,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北京与堪培拉之间的紧张关系。

该报说,防务官员正在调查是否应该基于所谓“国家安全”的理由强迫中国企业放弃其对达尔文港的所有权。

报道援引国防部长彼得·达顿的话说,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已要求国防部就这项租约“提出一些建议”,而评估正在进行。

上周,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说,如果相关部门提出国家安全方面的关切,他将就该港口的所有权采取行动。

报道称,大约一年前,澳大利亚修改了外国投资法,赋予政府对协议进行修改或设置新条件的权力。

针对有报道称澳当局欲强迫中企放弃对达尔文港所有权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澳经贸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也将坚决维护在外投资运营的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希望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停止干扰两国正常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