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庆祝五四青年节

2021-05-04 10:45:48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使命和责任。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对广大青年既是温暖关怀,也是殷切期盼和巨大鼓舞,必将激励着新时代广大青年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释放青春活力,谱写出属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次进校园、开座谈会、写回信,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总书记亲自指导和亲切关怀下,青年工作蓬勃发展,广大青年获得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积极追逐青春理想,奋进中不断彰显青春风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民族危亡之际,五四运动唤醒沉睡的中国;国家奋起之时,“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百年来,五四精神代代相传,民族薪火生生不息。因此,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看到:艰苦抗疫时90、95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脱贫攻坚决战中青年一代付出青春、无怨无悔;创新发展征途上青年才俊勇担大任、屡创佳绩。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迈步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广大青年更要把担子挑起来、责任担起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新的壮丽篇章,不负伟大的新时代!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