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要勇敢一点!

2021-05-04 08:13:57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青春是什么?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是一段无悔的旅程。那时的你目光如炬,奔跑追逐,虽时有坎坷失意,却少有颓丧自弃。

暮去朝来,光阴荏苒。面对选择与困难,你开始犹豫不决,害怕选错了后悔,害怕做错了失败……

今天是5月4日,青年节。我们收集了这些名为“勇敢”的故事,带你找回当初那个无所畏惧的自己↓↓↓

01什么是勇敢?这篇博士论文的致谢内容,回答了这一问题。

文章作者黄国平年少时生活窘迫,在煤油灯下读书是他最开心的事。

与生活“鏖战”二十二载,这位曾被搀扶的少年终成栋梁,而他又许下心愿,“如果还能做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这辈子就赚了。”

什么是勇敢?“拖拉机女孩”麦小登,用400多条视频记录下这些瞬间。

95后女孩麦小登从小家境贫寒,靠做家教、摆地摊、送外卖艰难完成学业。2019年,因父亲肾病加重,她毅然辞职回乡。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麦小登一边拍短视频,一边陪父亲看病。一年多时间,她制作了400多条生活短视频,收获许多关注。她说:“生活艰难,但能在父亲跟前尽孝,很幸福。”

什么是勇敢?同济大学研究生复试考场上,一位无臂男孩用脚写下了他的答案。

他是彭超,6岁时因触碰电线双臂截肢。然而,他没有被命运打倒,以脚代手,自理生活和学习。

第一次参加高考的彭超考了538分,但平时成绩都在580分左右的他不甘心,决定复读。第二年,他成功了,以603分的成绩被四川大学法学院录取。如今,他被同济大学法学院录取。

这就是勇敢。与其抱怨生活的不幸,陷入挣扎徘徊的死胡同,不如直面现实,解决问题。

02

什么是勇敢?自信迈出第一步。不要在还没有行动前,就先选择质疑自己,否定自己。

陕西榆林的农民工李小刚,他的“第一步”迈得十分豪迈——拍视频,让更多人听到他的声音

手捧红砖,利用工地材料设计造型。从李白到杜甫,从海子到徐志摩,李小刚凭借富有磁性的嗓音打动了许多网友。

湖南女孩钟芳蓉,她的“第一步”迈得充满惊喜——学考古,向偶像学习

高考全省文科第四名,钟芳蓉决定报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许多人为她“惋惜”,但钟芳蓉的想法很简单:“从小就喜欢”。偶像樊锦诗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静下心来好好读书”。

65岁“魔方奶奶”赵文英,她的“第一步”源自和外孙女“较劲”——“外婆你这么笨,学不起来的。”

常常看外孙女玩魔方,赵文英十分好奇,便让她教自己玩。谁知孙女随口一句“抱怨”,让从小就有韧性的赵文英对魔方复原燃起兴趣。上早课、记笔记、自创口诀和记忆方法,今年3月,她成为全球60岁以上盲拧魔方最快纪录保持者。

这就是勇敢。勇敢地选择相信自己,与其患得患失,不如趁现在,做点让未来不后悔的事情。

03

什么是勇敢?朝着内心想去的方向,不断前进、尝试、挑战,只有这样才不会因错过而留下遗憾。

为了小小的彩色锅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在读硕士杜好田决定延迟毕业。

陕西汉中兴隆镇的土豆品质好,但因交通不便,常常卖不上好价钱。杜好田和他的团队发现这一情况后,向当地引入彩色马铃薯种子,开发出彩色锅巴帮村民增收致富。杜好田说:“干啥工作都能养活自己,关键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

为了心中丝毫未减的那份“信念”,这群平均年龄74岁的老人,挽起袖子唱响《少年》。

他们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年轻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地奉献给祖国;走入暮年,依然坚守在一线,培养了无数精英学子。

张利兴朱凤蓉夫妇,毕业后双双选择到被业内人称作“最适合做核试验、最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从此隐姓埋名。为了核事业,两人70多岁才重回故乡。

家境贫寒的曹玉英,从小没有太多读书的机会。14岁参加工作的她成为一名打字员,但要强的曹玉英没有停止追求理想的脚步。通过努力,她考上工农速成班,最终考进清华大学。毕业后,曹玉英回到黑龙江老家,为大庆油田建设发电厂。她说:“我希望是自己站在最艰苦的地方。”

04

这就是勇敢。

人生沟沟壑壑,面临选择时坚定初心,相信自己;迎接挑战时不断突破,乘风破浪;身处低谷时绝不气馁,铿锵前行。

愿你能从他们身上汲取“勇敢”的力量,拥有挥别过去的底气,迎来无所畏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