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此次中美气候变化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2021-04-18 19:14:40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洪晓懿]
字体:【

央视新闻4月18日消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15日至16日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针对此次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主要谈判人员苏伟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主要谈判人员 苏伟:这次会谈实际上利用三天的时间,两国的气候变化特使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沟通交流,这个有很大的进展。首先您可能已经看到了中美发表了应对气候危机的联合声明,另外一个重大的成果,就是重启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对话合作的这样一个渠道。双方都将致力于相互合作,同其他的各国一道来共同来解决气候危机。当然两个方面的行动,各自要根据自己的责任、国情,采取自主的行动,同时也要求也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这些多边进程当中开展合作,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双方都认同巴黎协定,认为通过落实巴黎协定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的目标。那么这个目标就是按照巴黎协定,各方达成的共识,要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限制在1.5℃,这是大家有共识的一个目标。

苏伟介绍,中美通过这次会谈,为下一步开展合作对话交流的方向和重点领域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将继续围绕相关问题、相关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主要谈判人员 苏伟:那么这些领域包括双方将在今年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公约,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之前,要双方各自来制定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经营排放的这样一个长期的战略。第二就是两国都会采取行动,来支持发展中国家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的方向去转型。第三就是在相关的领域,比如说在工业电力、可再生能源、绿色和气候韧性的农业,建筑节能,绿色低碳交通方面,还有涉及到一些非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包括甲烷气体方面,也开展一些合作。

(原题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此次中美气候变化磋商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