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售就秒光!出行人次或超2亿,“五一”火车票抢票堪比春运

2021-04-17 18:55:32 [来源:浙江新闻微信号] [初审编辑:杨帆93]
字体:【

4月转眼过半

再过两周就是“五一”小长假了

想想久违的五天长假

不少朋友已经开始搓手了吧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今年劳动节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

但是,4月25日(下周日)和

5月8日(星期六)要上班

这个五一假期

你的计划是什么?

如果有搭乘公共交通的出行安排

买票一定要抓紧了!

堪比春运!

#五一火车票秒光#冲上热搜

今天(4月17日)是

“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首日

不少网友吐槽称“抢了个寂寞”

“春运都没这么难”

其实在昨天(4月16日)

抢票难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了

大量网友反映,自16日上午起

12306APP就状况频出

接收不到验证码、提交订单失败

还有很多用户根本无法登录

到17日下午

小编查询铁路12306APP

5月1日从杭州前往热门目的地

重庆、长沙、天津、北京

等方向的高铁车票

看见最多的就是

列车信息下面的蓝色“候补”字样

火车票为什么难买?

“史上最热五一假期”客流或超2亿人次

受疫情影响,常规的旅游出游计划一度被打破。但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不少人都有出行安排,今年五一假期也被冠以“史上最热五一假期”的称号。

据携程4月15日发布“五一假期国内出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该平台上所产生的五一档期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3%、43%、114%、126%。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出行客流有望突破2亿人次,有望创历史新高。

马蜂窝的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机酒预订量早已超过去年同期,今年“五一”期间的机票平均价格为1050元,比2019年同期上涨超一倍。

去哪儿平台上的“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则已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25倍;机票平均支付价格924元,和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超两成。

另外,据铁路部门预计,五一假期中出行的旅客中,还有相当部分的探亲、学生客流,尤其不少今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的市民选择五一出行,这是造成车票紧张的一大原因。

抓住接下来的抢票机会

这些技巧送给你

首先,这份抢票日历收好

返程的票也要注意开售时间

了解车票预售期

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算好发售日期,提前看好需要的车次。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定好闹钟 准时购票

为了更加便民利民,铁路部门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

“捡漏”机会别错过

如果你错过了最佳购票时机,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别慌,“候补购票”了解一下。

5种购票途径

1.互联网订票:www.12306.cn;

2.电话订票:95105105;

3.手机客户端订票:铁路12306APP;

4.窗口购票:各大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

5.全国各火车票代售点。

五一假期

还有这些提示要注意

小心“随心飞”踩坑

从去年6月开始,东航、国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类机票套餐服务,产品推出后销售异常火爆。但不少人发现这些套票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期兑换起来特别难,兑换名额非常有限。其中道理也简单,随着旅游业回暖,机票价格一路回升,航空公司自然倾向于将更多座位拿去销售而不是兑换已售权益。

五一长假消息公布后,有不少热门航线机票价格上涨,座次紧张。预测“随心飞”类产品的兑换名额依然会很紧张。打算用这类产品出行的朋友们要注意早规划行程,多了解产品规则,小心踩坑。

5月1日加班工资三倍

有些朋友五一假期还有工作要忙,加班工资应该如何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据中国政府网《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5月1日劳动节为法定节假日。5月1日当天加班按三倍工资算,5月2日-5日加班,用人单位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如不安排补休,加班工资则按二倍工资算。

吴尊友提醒

五一假期不参与组织大规模聚会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在旅行途中的话,还是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