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又一核电站被禁 或拖累福岛核电站报废进程

2021-04-15 13:5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网4月15日消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4日鉴于东京电力公司柏崎刈羽核电站(新潟县)的核物质防护疏漏问题,发出了禁止该核电站内核燃料移动的命令,事实上禁止其运转。保管在乏燃料池中的燃料将无法被装入反应堆,实现重启现阶段已不可能。

据报道,东电曾表示,将通过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来筹措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报废与赔偿费用。禁令何时解除无法预料,这是危及东电能否维持核电业务的事态,必然影响经营重振计划。

规制委将新建旨在对东电实施追加检查的团队,着手把握经营层等相关人士对问题的认识如何、以及改善计划的探讨情况。在接到截至9月下旬东电必须提交有关原因分析报告后,规制委将制定详细计划,全面开始检查。

据报道,禁令将持续至达到“企业有望自律性改善的状态”。规制委表示追加检查将耗时1年以上。

报道称,规制委秘书处的负责人14日下午,把纠正措施命令书亲手交给了东电副社长文挟诚一。之后,文挟接受采访说:“该命令非常沉重。我们将再次返回福岛核事故的教训和反省,确立(企业)安全文化。”

柏崎刈羽核电站所有7个机组都处于停止状态。从反应堆中取出了核燃料,保管在乏燃料池中。东电此前力争早日重启7号机组。

据规制委和东电介绍,在2021年2月规制委的检查中发现,柏崎刈羽核电站2020年3月以后,共有15处设备发生故障,替代措施也不够充分。2021年1月,核电站员工违规使用同事的ID卡进入中央控制室一事曝光。

(原题为《东电又一核电站被禁 或拖累福岛核电站报废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