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官员警告全球疫情难终结 疫苗分配高度不平衡

2021-04-11 13: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讯,指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正“处于错误轨道”,按照目前疫苗接种情况,还无法终结这场大流行病。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范克尔克霍夫当地时间4月9日在记者会上说,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已经连续六周增加,要让疫情消失,除了接种新冠疫苗,也需要其他有助遏制疫情的工具,即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以及在家办公等措施。

当地时间4月2日晚,德国首都柏林开始实施“准宵禁”。图为市中心的弗里德里希大街门庭冷落。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范克尔克霍夫说:“我们现在有的是工具,可以防止新冠传播和拯救生命,所以我们必须找出防疫失当的原因,以及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9日则在瑞士日内瓦的例常记者会上透露,虽然全球各国至今已接种超过七亿剂新冠疫苗,但富裕国家占了其中的87%以上,低收入国家仅占0.2%。

谭德塞说:“全球疫苗分配仍高度不平衡……高收入国家平均每四人有一人接种疫苗。在低收入国家则是每500多人,只有一人接种疫苗。”

此外,世卫组织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也面对疫苗短缺的问题。尽管至今通过这个机制已向各国分发约3800万剂疫苗,但仍远远落后原定目标。按照原本计划,到今年3月底应该分发近一亿剂的疫苗。

为解决疫苗不足的问题,COVAX的合作伙伴包括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正在拟定一些应急方案,以便在短期内加快疫苗生产,争取在2021年年底实现分发20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

COVAX机制由世卫组织、Gavi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牵头创立,宗旨是提高疫苗研制效率,确保各国公平均分所需疫苗。

Gavi执行长伯克利说,COVAX正与几个高收入国家磋商,希望他们把多余的疫苗拿出来分享。同时,也在制定一个成本分享机制,希望能在获得多边开发银行的资助下,使低收入国家可以透过COVAX,购买到额外的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