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飞不到半年又出新问题 波音737MAX客机到底行不行?

2021-04-10 21:07: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伍镆]
字体:【

当地时间9日,波音公司表示,发现部分737MAX客机存在一个潜在的电气问题,已建议16家客户停飞该型号客机。

昔日骄傲何以沦为今朝梦魇

2010年12月,空客宣布将推出燃油效率更高的A320NEO飞机,为与之竞争,波音匆忙于2011年8月批准了737MAX计划,并称将比前者省油4%。

为加快生产进度,波音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技术图和设计方案,堪比战争时期武器装备的应急设计速度。

737MAX不负众望,首飞不到一年就获得来自全球100家客户的超过4700架承诺订单,成为波音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

除了更加省油,737MAX最大的卖点就是前一代737客机的飞行员“无需培训就能飞”。为达到这一效果,波音给新飞机装配了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减少两代飞机之间的操控差异,然而这一系统却成为737MAX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两架波音737MAX飞机先后失事,共造成346人遇难。据调查,两起空难均与MCAS系统被错误激活有关,由于波音向飞行员隐瞒了该系统的相关信息,导致机组成员在事发时无法及时了解现实情况。

昔日畅销机型成为致命客机,737MAX遭到全球停飞,波音公司因此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一波三折的复飞之路

在全球停飞之后,波音一再承诺会尽早改进系统实现复飞,但现实总在“打脸”。

最初的复飞时间定在2019年的6月,这样还能赶上2019年的暑运市场。但各大航空公司不断延长停飞时间,波音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到2020年1月终于不堪重负宣布暂时停产737MAX。

△美国联邦航空局:超过300架波音737飞机可能存在机翼零件故障

与此同时,波音通过内部调查先后发现737MAX尾部的电线短路问题、阻碍飞机启动的系统缺陷,甚至在油箱内发现易燃“碎片”,这些故障使复飞进程一拖再拖。

新冠疫情暴发后,737MAX的复飞审定工作也被迫暂停,直到去年5月才重启。

2020年11月18日,波音737MAX终于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复飞许可,而这距离其停飞已经过去了616天。随后,巴西、加拿大、欧盟等民航机构陆续同意复飞该机型。可是,漫长的停飞是否已经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负面新闻不断 重建信任任重道远

今年1月7日,美国司法部要求波音对狮航和埃航两起空难进行赔偿,总额超过25亿美元。两天后,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的波音737-500客机坠毁,初步调查报告称,自动油门故障可能是飞机失控坠海的原因。接二连三的空难令波音公司再度深陷信任危机。

△波音前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在出席美国国会关于737MAX的听证会时说,“我们犯了错误。”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早在2016年,已有波音员工发现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的MCAS系统存在严重问题,而波音公司选择刻意隐瞒。

美国运输官员警告,“如果不纠正737MAX中MCAS系统的设计缺陷,在整个机队服役内可能导致多达15起致命的事故。”截至目前,MCAS系统改进了多少,亦或是有别的解决办法,波音公司还未给出明确答案。

△美媒:9日,纽约证交所收盘时,波音公司股票下跌1%。

尽管最新出现的电气问题与导致737MAX停飞的控制系统无关,但这无疑让波音重建信任的道路雪上加霜。消息曝出后,西南航空、美国航空、联合航空、阿拉斯加航空立刻宣布停飞相关机型。

波音方面9日表示,预计这次电气故障的维修时间将维持几天或几个小时。但比起解决飞机的故障,重建信任才是波音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