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疆从未限制各族群众的出入境自由 望疆籍侨胞放心回国

2021-04-09 14:3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初审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有关海外维吾尔族人被禁止回国或与家人见面的谣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 亚库甫9日在北京表示,新疆从未限制包括海外维吾尔族侨胞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出入境自由,也从未限制他们与疆内亲属之间的联系。“我们希望广大海外疆籍侨胞不信谣、不传谣,放放心心地回国探亲。”

当日在北京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发布会上,亚力坤 亚库甫说,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出入境权利依法受到保护。新疆从未限制包括海外维吾尔族侨胞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出入境自由,也从未限制他们与疆内亲属之间的联系。

亚力坤 亚库甫指出,在境外,中国驻外使领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包括新疆少数民族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只要属于中国籍公民,未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均可向居住地的中国使领馆申请换发或补发护照。

“据我们了解,向我驻外使领馆提出换发或补发护照申请的中国新疆籍人员,绝大多数申请已获得受理并批准;仅有极少数因不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包括参与或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员,未被批准换发或补发护照。”亚力坤 亚库甫说,我们希望广大海外疆籍侨胞不信谣、不传谣,放放心心地回国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