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奥赛服上讲述“中国故事”:揭秘赛服背后的科技元素

2021-04-08 13: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翀]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北京冬奥会)在冬奥赛服上讲述“中国故事”:揭秘赛服背后的科技元素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题:在冬奥赛服上讲述“中国故事”:揭秘赛服背后的科技元素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在国际体坛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运动员比赛服早已不仅仅只是一件“衣服”。冬季运动在冰雪低温环境中进行,比赛服装科技要求无疑更高:既需满足保暖防护功能,还应尽可能助力选手更好发挥。

以往中国冰雪高水平运动员赛服大多需要国外定制,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以“科技冬奥”为导向,中国冬奥赛服自主研发业已成型。

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将她的工作称之为“在冬奥赛服上讲述‘中国故事’”。三年前,出于职业敏感的刘莉经常会从美学角度欣赏花样滑冰这项兼具竞技性和艺术性的运动,更多的是“一种粉丝的心态”,2018年底一次偶然机会为中国花滑队设计服装,自此开启与冬奥赛服的不解之缘。

“我们在服装定制方面有很多经验,也接触过舞蹈服装定制,但是设计与运动紧密结合的花滑赛服确实是一个跨越。”刘莉说,花样滑冰属于典型的“难美项群”,既是追求速度感和难度动作的冰上运动项目,又十分讲究艺术表达,赛服设计就要体现这种“融合性”。

花滑服装设计并没有统一的风格,每一套服装都要结合选手选定的乐曲、动作以及运动员自身的特点和性格量身定制。技术难度动作较高的表演则对服装轻度要求较高,美观亮眼的同时,还需面料轻盈、运动伸展性能好;双人滑比赛中涉及抛跳动作,在对女运动员着装设计装饰时,要避开男伴托举的重点部位。

刘莉说,了解音乐、设计手稿、制作裸服、镶钻装饰、陆上试穿、冰上试穿……一件花滑比赛服从无到有,从设计到上身需要多个环节。“第一次冰上试穿时我们所有人都很忐忑,但最终效果非常好。”

2019年花滑世锦赛上,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身穿刘莉团队设计的赛服夺冠,为刘莉团队增添了信心。随后刘莉所在的北京服装学院获批“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从而开启了她与冬奥赛服的深度合作。

让刘莉倍感自豪的是,这一项目“基本上集合了视野内最顶尖国内研发机构”——北服团队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东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联合攻关,共计100多名科研工作者合力作战,不乏从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回国的专项人才。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科研团队提出“快、护、暖、美”设计宗旨。竞速类项目主打“快”,着力解决多参数耦合条件下冬季运动竞速类比赛服装跨尺度协同减阻机制;“护”即冬季运动项目速度高、环境复杂,运动员损伤风险较大,对训练比赛过程中服装装备的保护性能要求高;“暖”是冬季项目普遍需求,“美”则是在服装中融合中国传统技法,表达中国文化。

刘莉介绍说,四项设计宗旨之下又有细分门类。比如在防护方面,高山滑雪训练防护服采用新型柱状阵列式抗冲击结构和新型吸能缓震材料,能有效保护运动员穿越旗门时的抽打伤害;短道速比赛服则全身使用防切割面料,同时考虑肌肉压缩、服装减阻功能。

针对“快”的研究,团队根据不同项目运动姿态、速度特点制备高性能减阻面料,全球范围内搜集和测试百余种面料的基础性能,应用于服装减阻设计中。“从项目阶段性研发成果讲,在高山滑雪这个项目,我们设计的服装比国际上购买的先进服装总阻力要下降4%。”刘莉说。

除了科技因素,刘莉团队非常注重冬奥赛服的中国美学表达。“我们有一件花滑比赛服采用苏绣工艺,初看以为花色是印染的,可用手一摸才发现是一针一线绣上去的。”刘莉说,绣娘们花费了约250个小时,将针距缩小到正常的1/5,运动员在冰上试穿后,在灯光映照下十分光彩夺目,呈现出比印染工艺更丰富的效果。

明年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有望在家门口穿上自主研发的战服参赛。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表示,冬奥服饰作为冬奥视觉景观重要组成,需要在国际舞台彰显出中国在科技和文化方面的气质。“我们希望通过服装设计,在防护、减阻、增速方面助力运动员更好发挥,同时还能彰显出民族的热情、国家的文明。”

当花滑赛场音乐完结或速滑选手冲刺过线,刘莉总是会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思索“哪里还能再提升”。“科技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希望每个奥运周期都能在前期基础上不断提升。”

在刘莉看来,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是中国冬季运动服装理论研发的平台,团队研发的“堡垒”服装通过提升纤维保暖率和使用主动加热技术能够起到绝佳保温性能,这样的技术可以移植于民用领域。“让国人都能穿上民族品牌的高性能保暖服,这是时代给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