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亏损持续、会员增速趋稳,视频网站要维持精品供应将何去何从?

2021-04-03 17:5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伍镆]
字体:【

△ 平台亏损持续、会员增速趋稳,视频网站要维持精品供应将何去何从?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去年11月,爱奇艺会员宣布进行多端统一定价调整,这是爱奇艺自2011年推行会员制以来第一次提价。4月3日,腾讯视频也正式宣布全新会员价格标准,并将于4月10日零点起正式实行,这也是腾讯视频多年来的首次提价。

针对这一轮头部视频平台的会员涨价,有些网友表示钱包感到心疼,但也有很多用户表示企业需要生存,可以理解。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人力物力的成本增加驱动着我国总体物价的不断提升,消费产品的跟随性调涨或正是经济循环趋好和消费水平提升的体现。

以大家比较熟悉的消费领域为例,去年年初,喜茶的涨价让头部茶饮的消费迈入了“30元时代”,尽管在当时还引发了一些讨论,但实际上涨价也是源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如今打开外卖平台,价格30元左右的同类产品已经很常见,可见用户对消费升级的接受程度。

回到在线视频领域,旧的会员价格体系已维持近10年,在经历了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腾讯视频、爱奇艺提价之后的价格其实也不超过一杯普通奶茶的价格,综合视频平台数以百亿计的高昂投入成本和视频内容相对较多的消费频次来看,用户所增加的日均摊消费成本也是相对较低、且一定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相信在了解了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之后,用户对于涨价一事也会有更正确、理性的认识。

提高视频会员订阅价格,行业都心知肚明,成本太高了。爱奇艺2020年Q3财报显示,当季爱奇艺运营亏损12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68.4%,这是近10年来爱奇艺季度亏损最少的一季财报。今年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也显示,爱奇艺2020年全年净亏损为70亿元。

而亏损,也不仅是爱奇艺一家之痛,国内流媒体平台,除芒果超媒背靠湖南广电实现了盈利,其他平台包括腾讯视频和优酷在内,都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普遍认为,造成国内视频平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高昂的内容成本与较低的会员价格。

以内容为主要产品的视频平台,为了提供更多品类、更好的内容,成本高昂是现状,且很难短期内有所变化。更何况,国内视频平台都已将精品自制内容作为自身战略选择,这也是用户最需要的内容消费选择,是平台安身立命之本。如此一来,内容投入更是不能省。而相比内容成本的巨额投入,国内用户为内容支出的费用,比如最基础的会员费就显得杯水车薪。

爱奇艺CEO龚宇曾多次表示国内视频平台的会员费太低了,爱奇艺去年的会员费提价也是多年来国内视频平台的首次。去年11月,腾讯高管在财报业绩会上也表示,现在的视频订阅价格偏低,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进行调整。相比国外,国内流媒体平台的用户订阅费也属于低水平。

2020年10月29日,Netflix宣布再次上调在美月费,入门级基础套餐仍然是每月8.99美元,约合人民币58.73元;标准套餐已从12.99美元上调至13.99美元,高级套餐从15.99美元上调至17.99美元,约合人民币分别为91.51元和117.68元。Netflix入门级套餐价是提价后的爱奇艺黄金VIP月卡价格的2.4倍。

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会员增量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增长阶段,在目前处于增速趋稳的情况下,提高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从而进一步增加整体会员收入就成为了平台共同的选择,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时,无论是提升会员订阅费,还是对会员进行分层运营,都对行业长远发展有利无害。

如今,视频用户的付费习惯已经养成,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也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会员提价不仅仅是平台寻求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为精品内容的持续输出拾柴添薪。

随着视频内容付费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平台也将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内容制作上,进而反哺上游的内容生产者创作出更多优质内容,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观看需求与高水平的审美需求,从而推动视频行业形成一个更为健康良性的商业运转模式。 (记者 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