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悦己”到“己悦”,你为“颜值经济”花过钱吗?

2021-03-30 09:20:3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作者:李纯

前阵子一档综艺节目,三对明星夫妻齐聚在一个小山村里,重温“二人世界”的幸福时光。里面有位超模的话逗乐了不少人。当被人夸赞年轻时,这位女艺人直言不讳:“我这个脸是花了钱的。”

这份坦诚确实增加了节目“笑果”。由此亦可联想到一个问题:现在肯为自身颜值花钱的人越来越多了,不仅限于面容,更有身体上的塑形;愿意花这份钱的年轻人也是越来越多,更不限于女性。

有数据显示,中国医疗美容的流行趋势愈加明显。医美行业在2015年到2019年之间维持了29%的高速增长,明显高于8%的世界平均水平。另据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发布的年度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整形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当下都有哪些医疗美容项目比较受欢迎?哪些群体愿意把钱花在医美上?又是有着怎样的消费动机?中新网记者与熟识的几位医美从业者、消费者聊了聊。

王女士是正儿八经的医学院科班出身,目前已在北京一家医疗美容医院工作了三年多,主营注射微调、美体塑形和激光等项目。她介绍说,公司的客户有很多是演员,也有一些是对自身颜值要求较高的企业高管。另有一些客户是经朋友推荐而来的年轻男女,对面容和体型有一定规划。

来做“美容”的有大老爷们儿么?有啊!不仅有,而且越来越多。事实上,男性消费者已经成为“颜值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2020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指出,男性医美消费者占比与消费能力呈现上升态势,2020年男性医美消费的平均客单价已经超出女性数倍。

王女士也说,客户数量近年来比较稳定,并且出现了年轻化和男性增加的趋势。“男士对自己的容貌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而且人们对于颜值的维护,开始得越来越早。”

此外,这些男士购买的医美服务也不只是挽救日渐退后的发际线和愈加明显的“地中海”,更有除皱、无创仪器的面部抗衰老。在这个“看颜值”的年代,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希望提升皮肤紧致程度,恢复皮肤弹性和面部轮廓线条,让自己看起来更精神。

过去提到医美,人们可能首先想到整容。但是现在,身体塑形也成了医美行业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有些人并不肥胖,只是对身体的某一部分不太满意,比如蝴蝶袖、大腿内侧赘肉、臀部下垂等等。手术或非手术的塑形治疗能够起到局部减肥作用,为爱美人士“精雕细刻”自己的形体提供了可能。

德勤近期发布了题为《中国身体塑形市场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的报告,其中一项数据变化值得关注:2018年至2020年,中国消费者在身体类项目的花费金额占医美项目总花费金额的比例逐年提升,从28%增至46%,在身体方面投入的意愿正快速增长。

即便如此,相比之下仍有更多人将钱花在了脸上,现居北京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自今年1月起,她每个月都会去医美诊所做一次光子嫩肤。聊到为什么要花这份钱,她回复说:“因为岁数大了……有的皮肤问题,是护肤品无法解决的。”

陈女士接受医美服务的原因则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恐老”焦虑。今年是她进入“三字头”的第4年。“我是在为心态买单,就是还没办法平静接受变老这件事,没办法看法令纹变深、脸会下垂。”

延缓衰老是医疗美容的一大消费动机。王女士也透露,20岁到30岁的医美消费者,主要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皮肤肤质、轮廓的调整,一般都是为了容貌更好看。30岁以上到60岁左右的年龄段,在解决皮肤问题的基础上,以不同程度的抗衰老为治疗主题。

另一大医美消费动机则是被他人的疗效“种草”。乍一听有点像跟风消费,但从另一个方面也能反映出人们对医美的开放心态。

陈女士说,和小伙伴们出去吃饭时,她们会聊起医美的话题,也愿意分享相关经验。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别人知道自己为颜值花过钱,陈女士直言:“那我倒不担心。”李女士也对此表示“无所谓”:“我还给别人‘安利’呢。”

不过,这两位已经“入坑”的医美消费者不约而同地表示,若是在“见效快但有创口”和“无创但见效慢”这两大类项目之间做出选择,她们更倾向于后者。理由也很简单:感觉更安全,心理门槛会低一些。

据王女士观察,目前大部分接受医美治疗的人群更倾向于“轻医美”,也就是那些效果自然、使用非手术医学手段的美容项目。例如,比起吸脂瘦身,很多人更倾向于无创伤的溶脂仪器。“虽然见效更慢,但是效果也很稳定,重要的是风险相对较小。”

她还说,现在人们更多抱有一种观念,就是比起衣品和奢侈品,容貌和身材管理更能体现一个人的自我要求与生活状态。做好容貌和身材管理会给自己带来更多自信和更大的影响力。

话虽不错,但仔细品读背后的意味,似乎透露出一丝当今社会对容貌的世俗看法。有相关报告指出,增加个人的职场竞争力也是一项主要的医美消费动机。“颜值即正义”,在一些行业,容貌和身材管理更到位的人可能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既敢于大大方方地追求美,又觉得像是在被什么催促着追求美。陈女士就存在这种有些矛盾的心理:“一方面觉得我能捯饬得美美的,也挺好。一方面又怀疑,这是我的需求,还是有社会期待在里面,就是社会对女生的外貌有期待。”保持年轻好处很多,但这反而类似一种“压榨”,“因为人都会老,想保持年轻就会让人焦虑”。

在勇敢与焦虑的矛盾之间,“为悦己者容”与“为悦己而容”同时存在。然而不管为谁“容”,肯为颜值花钱的人依然大有人在。对于医美行业的发展,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有数据指出,2019年中国医美项目的渗透率为3.6%,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相比显著较低。市场普遍认为,医美在中国的增长空间还很巨大。王女士也认为,随着更广泛的人群对理性医美的了解和肯定,医美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颜值经济”的空间会变得更大。

但她也坦言,这个行业仍需不断自我完善,要把一些不合规的边边角角淘汰掉。

比如此前女演员高溜整容失败引发纠纷,社会广泛关注,从一个侧面表明行业发展需要更规范、更良性。未来随着法律法规方面的刚性要求逐步完善,医美专业进入大学课程,相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会越来越高。

“合法合规的机构,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医生,还有可靠的相关仪器和产品,缺一不可。”王女士说,所有的医疗行为都会带来或多或少的风险,治疗之前也会反复告知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

“不能夸大治疗效果,也不能弱化治疗风险,应是行业的基本原则。”她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