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贩称“梅姨”真实存在,之前的画像都不像

2021-03-27 16:47:50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夏博]
字体:【

2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申聪等9名儿童被拐卖案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广州市增城区法院二审开庭。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审理,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一审判决书显示,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被告人张维平通过“梅姨”介绍,将从广州、惠州等地拐来的男童,先后卖往广东紫金县等地,每次非法获利1万多元。“梅姨”究竟是谁?其他几名还没找到的被拐儿童,是否有新的线索?

庭审现场人贩称“梅姨”真实存在

之前的画像都不像

在5名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张维平被公诉机关指控参与拐卖儿童9人;另外4名被告人被指控参与拐卖儿童1人,该儿童就是申军良的儿子申聪。其中8起均由张维平实施,后来将被拐儿童交给“梅姨”转卖。

据了解,被告人张维平在庭上供述,被拐的孩子都是经“梅姨”卖掉的。“‘梅姨’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之前对‘梅姨’的画像都不像。”参与庭审的寻亲家属李树全、申军良等人也表示,张维平在庭上确实承认了“梅姨”的存在。

△2017年,广东警方公布的“梅姨”画像。

申军良的代理律师刘长,26日晚向总台央广记者介绍了庭审时的情况。“庭审上张维平的律师问张维平,为什么在跟公安机关陈述关于‘梅姨’相貌的时候,开始说的是不真实,后面的说法又变成了真实的。张维平回答说‘我其实前后讲的都是真实情况,只不过第一次的画像可能画得不太准确’。”

刘长律师称,被告人的代理律师在辩护时曾提到,“梅姨”是否存在将会对被告人的定罪量刑产生影响。

△申军良代理律师刘长

去年,申军良父子团圆时,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副局长李光日曾表示:“根据张维平的供述,警方核实了几乎所有细节。对有可能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外来人口、暂住人口都进行了排查,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目前还没有证据直接证明‘梅姨’是否存在。”

多年来为寻子家里负债累累

“梅姨案”受害者家属申军良索赔481万元

2018年12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5名被告人均被认定犯拐卖儿童罪。张维平、周容平被判处死刑,其余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年。

一审判决后,除了张维平没有上诉之外,四名被告人均上诉。此外,在本案一审时,法院曾驳回了申军良刑事附带民事的诉请。

在2021年3月26日二审庭审现场,被害人申聪的父母在附带民事诉讼中提出的赔偿数额为481万余元,包括寻子15年的费用、误工费、精神分裂症治疗费、精神抚慰金等,并向法庭提交了相关票据等证据。

△申军良二审诉讼请求(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刘长律师指出,此案对被害人申聪及其母亲都造成生理、心理的巨大创伤。“申聪的母亲住院治疗期间,也产生了一些实际的医疗费用。因为找小孩,本来他们两口子是有正常工作的,这十多年来一直在为找小孩奔波,所以也产生了误工费,这在司法解释里面提到是可以主张的。”

△申军良在法院外

申军良说,在申聪回家之后,家里的日子虽然清苦,却也恢复了生气。不过,多年来由于寻子,家里已负债累累。

“我们家比之前多了一个沙发,多了一个电视,感觉到有点像个家了。”申军良说,“一转眼回来一年多了,一开始我自信满满的,刚刚回来的时候我说,一年之后我要让我们家变样。当我感到压力特别大时,多么想有个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把这个家支撑起来。我责任心强,我能坚持。”

△一年前申聪刚回家时,申军良家里的样子。

△申军良家里现在的样子

申军良告诉记者,儿子申聪才刚刚到了要中考的年纪,却懂事得让人心疼。

“去年冬天申聪回来,我想把暖气打开,因为申聪怕冷,最后我一问暖气费要2000多元。我问申聪你能不能受得了?感觉家里冷不冷?他说可以的,忍一忍可以的。”申军良感慨,“他知道家里情况。我还记得申聪刚回家的时候,我甚至不敢把他带回家,可孩子一进门就说这是我们的家啊。”

尚未找回孩子的家属:

望改判主犯张维平死缓

9名被拐卖儿童中,包括申聪在内的5名儿童已经被找回,但仍有4名儿童下落不明。申军良表示支持并维持该案一审刑事部分的判决,而其中3名被拐卖尚未找回孩子的家长则向广东省高院请愿,希望改判主犯张维平死缓。

两位寻亲父亲钟丁酉、李树全告诉记者,他们不需要赔偿,唯一的愿望仍然是找到孩子。他们向法院提出两点诉求:

△李树全的孩子李某青,钟丁酉的孩子钟某至今仍未寻获。(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目前不能够立即执行死刑,可以缓期执行,把小孩子全部找回来再执行死刑,”李树全说,“对于钱的方面我们不要,只要儿子能回来就行。”

案件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