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罪家长“回炉”,杭州6个家庭被强制补课

2021-03-24 15:2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亲情陪伴缺失、家庭监护缺位。家长的不尽责,不仅给了坏人可乘之机,也让不少孩子走上歧途,对这些不称职的父母怎么办?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对这些失职父母强制“补课”,让不合格父母“回炉再造”。

孩子犯罪 未尽责家长受教育

16岁的小吴是湖南人,从小就觉得父母偏心,因此与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好。随着小吴的长大,他与父母的交流越来越少,也愈加沉默寡言。因不想继续读书,辍学后小吴独自到浙江萧山打工,父母对此也不管不顾。

打工时,小吴结识了几位老乡,并经常一起去网吧。后来,因为没钱上网,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小吴伙同包括3位未成年人在内的5名老乡在萧山多个镇街盗窃摩托车,涉案财物价值2.4万元。

案件被移送萧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委托司法社工对几名犯罪嫌疑人展开社会调查,发现其中4名实施两次及以上违法犯罪行为的涉案未成年人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根据现有证据,小吴等4人可能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但鉴于其系未成年人,并认罪悔罪,经综合考察,也为了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回人生正轨,萧山检察院对包括小吴在内的4人进行训诫的同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为增强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引导教育监督作用,促进亲子沟通,萧山检察院又委托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其父母进行亲职教育,围绕青少年犯罪的心理及成因、青少年涉罪与父母教育之间的关系、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等,与家长进行不定期的长时间沟通交流,并针对与孩子缺乏沟通、无法管束叛逆期孩子等问题对家长进行指导,帮助他们意识到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父母的责任。

在校学生任某因怀疑被室友举报抽烟而被老师批评,便去找室友对质,并在室友矢口否认后对其拳打脚踢,强迫室友下跪打自己巴掌,导致被害人受伤。萧山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讯问这一案件时发现,任某父母不停地为孩子开脱,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孩子的过错,并认为要求别人下跪并扇巴掌只是孩子间的打闹玩笑。

检察人员认为任某父母在教育引导孩子方面存在明显失职问题,父母的错误认识和行为不利于引导孩子树立法律意识和形成正确的“三观”。据此,他们在对任某帮教的同时,也强制对任某父母进行亲职教育。

用法律手段督促父母尽责

据介绍,萧山检察院进行的亲职教育是指因监护人失职,并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而对失职监护人进行监护、子女教养方面的教育。强制亲职教育则是检察机关强制要求涉罪未成年人或未成年被害人父母接受专业教育的指导,是国家公权力强力介入干预对孩子的家庭教育监护。

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方芸表示,强制亲职教育不仅在于提升父母教养子女的技巧与能力,更在于督促父母履行其监护教育的职责。

据了解,对小吴及任某父母作出的亲职教育,均基于萧山区检察院与萧山区妇联制定的《杭州市萧山区亲职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明确,对未成年人涉嫌刑事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因犯罪情节轻微被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被检察机关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或者因其未到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等五类情形,区检察院可以对监护人作出责令接受强制亲职教育的决定。

方芸说,“熊孩子”的背后是“熊家长”,他们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逃学、沉迷网络游戏、校园霸凌、欺骗撒谎、行为失范乃至违法犯罪的背后,父母角色的缺位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往往是许多未成年人误入歧途的主要原因之一,亲职教育就是要引导他们成为合格称职的父母。

不论是罪错还是受侵害的未成年人父母,本应是亲职教育的重点对象,但在实践中反而是最难有效开展亲职教育的群体。为此,2019年,萧山检察院联动区妇联联合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的探索试点,对不称职父母强制“补课”。

“强制亲职教育包括对父母科学理性教育孩子的引导,也可以对父母加大对孩子教育与管护进行强制的监督。”方芸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均明确规定,对未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玉秋认为,这不仅体现出亲职教育的正当性,也让强制亲职教育有了司法的刚性支撑。

已有6个家庭父母被强制“补课”

《办法》规定,强制亲职教育期限为3个月到1年。强制亲职教育结束后,还设置为期6个月的亲职见习期。对拒不接受强制亲职教育的,将被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触犯法律法规的,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悉,试点至今,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已就个案发出11份《督促监护令》,并对6个家庭相继进行强制亲职教育,另有7起先前已经委托干预的案件也均转为按照强制亲职教育的新要求进行,并均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2月,杭州市检察院、杭州市妇联经过调研和多轮磋商,决定以萧山试点为基础,依托相关社会工作组织探索开展更为规范、专业、系统的强制亲职教育。据悉,这也是杭州检察机关首次以联建基地形式,依托专业社工组织开展深度合作,这在浙江也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