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郭美美被刑拘的“西布曲明”是啥?专家揭秘

2021-03-21 15:01: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责编:伍镆]
字体:【

临近初夏,已经有很多爱美人士开始计划减肥了,可没时间运动怎么办?不少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各类减肥产品上。但是,五花八门的减肥产品真的靠谱吗?

3月18日,上海警方发布通报称,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的减肥类食品案件,抓获生产人员曾某某,销售人员周某某、郭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正是去年才刑满释放的“郭美美”。

在同一天,浙江杭州警方也通报了一起类似案件:一款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糖果”在销售链第一层的进价是2元一颗,层层加价之后,一颗卖到了20多元。涉案人员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产品罪被抓捕。西布曲明这种违禁成分到底有多可怕?人们又该如何健康减肥?

男子吃减肥药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民警搜查出含有西布曲明减肥糖果

去年10月,杭州的娄先生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推广一款减肥产品,该产品被微商们称为“糖果”。娄先生被广告中“亲身体验二十天瘦了二十斤”“效果明显”等字眼吸引,减肥心切的他很快就下单了一个疗程,但在服用后,娄先生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娄先生怀疑这款“减肥糖果”有质量问题,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发现,该“减肥糖果”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成分——“西布曲明”。随后,案件被移交至杭州拱墅区大关派出所。“娄先生的糖果是从他的朋友那里买的,吃了之后有副作用,恶心、食欲不振、头晕。”派出所民警黄凯杰说。

民警找到了娄先生的微信好友刘某,通过刘某的销售、代理网络成功抓获其上家潘某及罗某。

在审讯时,犯罪嫌疑人潘某表示,有顾客曾反映服用这款产品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当她询问上家罗某时,罗某表示这是正常的,因为减肥最主要就是嘴巴吃不下东西。

经查,罗某通过二手平台了解到一款“减肥糖果”,在自己服用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下,为了赚外快,成为这款“减肥糖果”的代理。黄凯杰介绍,在层层加价之后,一颗进价2元的“减肥糖果”被以25元一颗的价格转卖给娄先生。“我们也是一步步从他的朋友再到上家这么找上去的。第一层两元钱卖出,从第一层两元钱加价到15至20元,卖到娄先生手里已经是20至25元一颗了。

在潘某的住处,民警搜查发现大量尚未卖完的“减肥糖果”,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糖果”每一粒呈花瓣形固体状,外包装无名称、无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批号。涉案人员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产品罪被抓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专家:西曲布明原本用于治疗抑郁症

减肥食品不能添加任何药物

西布曲明是一种什么药物?为何会出现在减肥产品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西曲布明是一种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食欲的药物,虽有一定减肥功效,但可能引起高血压、心率加快等副作用,严重时可致人死亡。

朱毅:西布曲明原先是拿来治疗抑郁症的,药商发现它减轻体重的作用比抗抑郁的作用还厉害,就把它当做减肥药来研发了。它的减肥机制就是抑制食欲,你就不想吃了,同时还加大了你的消耗。两者结合,就降低了人的体重。2010年,世界各国都发现西布曲明的风险大于收益,服用它可能会带来心脑血管还有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伤,严重的有心血管风险,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还可能导致中风甚至死亡。

我国在2010年就已经宣布停止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但仍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利益,在减肥类食品中非法添加。朱毅表示,减肥食品不能添加任何药物。“食品安全法第38条,明确指出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包括保健食品当中都不能添加任何的药物成分,所以西布曲明加到食品里肯定是违法的。”

朱毅表示,一些疾病会引起肥胖,患者要找到自己肥胖的根源,科学治疗。首先要查明具体的病理性根源。在治疗疾病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采取相应措施让重量减下来,药物和手术治疗都是有效的,但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而不是自己去乱买非法添加的药物来减肥,这样有非常大的健康隐患。

朱毅表示,除了“管住嘴”和“迈开腿”,对于想要拥有苗条身材的人来说,保证充足睡眠也极为重要。“睡觉对于减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睡觉时,人体能够分泌一些激素,把多余的脂肪消耗掉。只要能管住嘴、迈开腿、睡足觉、喝够水,相信大家都是健康的、美丽的、苗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