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一只“熊”就能赚好几万?切勿盲目跟风!

2021-03-19 17:10: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杨帆93]
字体:【

当下,一种具有收藏价值的玩具熊正式出圈,成为年轻人热炒的风潮。这种以站立的玩具熊形象为基础,身上印有五彩斑斓的图画、四肢可以任意活动摆放的“积木熊”,你买过吗?

什么是积木熊?

“积木熊”是由日本MEDICOM公司出产,并在2001年8月正式推出的一款玩具。

体积越大的“积木熊”发售价越高。众多款式之中,不仅会有纯色基本款,还会有与艺术家联名的特别设计款,以及隐藏款。

“随手一卖就能赚好几万”

在日本发售的原价三千元左右的70cm高积木熊,进入国内,价格少则上涨一两千元,多则暴涨数万元。特别是款式越稀有,市场价越高。某交易平台上,积木熊的价格从一百多元到十万元以上不等。其中1000%规格的积木熊颇受欢迎,国内发售价平均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可以看出,买“熊”的花费并不小。

去年,因受新冠肺炎影响,日本物流放缓。不少买“熊”的玩家只能找国内渠道购买。这就促进了玩家与玩家之间进行交易,从而也给涨价溢价提供了可能。

有积木熊买家介绍说,有时自己买回来收藏了几年的积木熊,随手一卖就能赚好几万。

在此诱惑之下,转卖积木熊成为不少人的投资新方式。有网友曾一次性购买十只名为“星空千秋”的积木熊。购买时价格还未过万,待到价格过万后,便卖了九只,自留一只收藏。后来,该同款在拍卖会上拍出一只十万元的高价。

溢价高的积木熊为何让人如此上头?

积木熊的工艺制作良好。除了常见的PVC材料外,一些特殊款式还会使用超合金、植绒等特殊材料,外加抛光、电镀等工艺运用,整体风格的呈现十分多样。

积木熊有其独特的设计风格。积木熊每年都会与一些艺术家、名品牌、动画IP等推出联名产品。不少买家看中其中的“联名效应”,痴迷于收集其中的艺术家合作款,或是动画片人物形象款等。

积木熊还能满足不少网友的“分享欲”。买回家的“熊”不能只是“光秃秃”地摆放在家里,“晒熊”成为不少玩家的日常。一些买家会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熊”的照片,还有一些资深买家会拍摄“开箱视频”。有的视频平台上,还有大量普及积木熊知识、展示积木熊收藏的视频。

理性消费 量力而行

最近几年,受欢迎的潮品层出不穷。而这些火爆的潮品,其本质仍是商品。其在二手市场中的溢价,也不乏有炒作的成分。

有买就有卖,有涨就有跌。某社交网络平台网友“粒粒橙”介绍到:“即使在熊圈,炒熊也不一定就赚钱的。”该网友去年花3万元购买了一只粉色限量款积木熊,到今年价格却已经跌下1.4万元。

购买潮品无可厚非,但“小氪怡情,大氪伤身”。消费时应保持理智,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跟风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