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20年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

2021-01-15 08:02:03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当地时间1月14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指出,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与2016年不分伯仲。自然形成并起降温作用的气候现象“拉尼娜”仅在年底才给高温“踩了刹车”。

世界气象组织调查数据显示,在持续的长期气候变化趋势下,2011年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最暖的六年都在2015年及其后的几年,其中2016年、2019年和2020年位列前三。2020年的全球平均气温约为14.9℃,比工业化前(1850年至1900年)水平高出1.2摄氏度。

△图片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气象组织确认了2020年为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之一,这再次强力提醒我们,气候变化的步伐无情,它正在蹂躏我们星球上的生命和生计。今天,气温上升了1.2摄氏度,我们在各地区和各大陆都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天气极值。本世纪,我们将看到气温上升3至5摄氏度的灾难性局面。与自然和平相处是21世纪的决定性任务。它必须是人人、各地的首要任务。”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尽管出现了具有短暂降温效应的‘拉尼娜’事件,但2020年仍异常炎热。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气温几乎与2016年持平,2016年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暖化事件之一。这清楚地表明,人类引发气候变化发出的全球信号现已和自然之力的信号同样强烈。”

“单个年份的气温排名只是较长期趋势的缩影。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一个十年都比前一个更加温暖。大气中的吸热气体保持在创纪录的水平,而最重要的气体——二氧化碳的长寿命是地球未来变暖的始作俑者。”塔拉斯说。

这次始于2020年年末的“拉尼娜”现象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年初到年中。“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平均气温的影响通常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年最为强烈,而2021年“拉尼娜”事件的持续降温效应能在多大程度上短暂削弱来年的总体长期变暖趋势,这还有待观察。

西伯利亚的持续高温和野火、北极海冰范围低值,以及创纪录的大西洋飓风季,这些都是2020年的突出特征。气温只是气候变化的指标之一,其他指标还有温室气体浓度、海洋热含量、海洋pH值、全球平均海平面、冰川质量、海冰范围和极端事件。

这些温度值将被纳入世界气象组织将于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2020年气候状况的最终报告。该报告包括所有主要气候指标和节选的气候影响等信息,并更新2020年12月发布的临时报告。

据悉,《巴黎协定》力求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远低于高出工业化前2摄氏度的水平,同时努力将温升限制在高出工业化前水平1.5摄氏度。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1850年至1900年)水平高1.2摄氏度,已接近《巴黎协定》寻求避免的升温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