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部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01-14 14:50:34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期间,西部各省区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西部内陆从过去开放的“洼地”变身“高地”,迈出发展新步伐。

就在几天前,一架满载13吨集成电路等物品的货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这也是刚刚成立的西北国际货运航空的首飞。作为西北地区首个专营货运的航空公司,未来将直飞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每周120余架次的全货机整航班载货,将进一步打通国际物流通道。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西部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曾经的内陆腹地逐步成为开放的窗口和前沿。

短短五年时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货运航线从5条增至33条;通达全球11个国家、3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航空货运量从2016年的23万吨增长至2020年近40万吨,跃身全国前十。

补足短板,乘势而上。

几年来,西部地区在完善“空中丝路”的同时,陆上走廊也更加畅通。2021年元旦当天,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从重庆出发,满载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等货品的列车,驶往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五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搭载的货品涵盖汽车、医疗药品等上千个种类,年开行量从250多列增长到2020年超过了2400列,从原来的每周5班到现在每天开行7班。

不仅有空中丝路、陆上走廊,“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的推进,还让不沿江不临海的西部内陆通江达海。

这里就是广西北部湾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如今年货运量超过500万吨的货运站,很难想象在五年前,还只是一个有三条轨道、年货运量几万吨的小站。

广西北部湾的改变和“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密不可分,一条“陆海新通道”在西部加速形成。货物从重庆出发后,通过铁路、公路等运抵广西,再由广西沿海沿边口岸出海,比从东部出海节约15天左右,成为我国西部内陆最快捷的出海通道。现在,“陆海新通道”覆盖西部内陆全部12个省区市,能够到达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46个港口。

西部内陆的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在收获越来越多的红利。

五年来,西部地区海、陆、空等物流大通道网络不断织细织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构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内陆,从“洼地”到“高地”,开放迈上新台阶,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