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撞”出险50多次?修车遭骗保,车主毫不知情……

2021-01-13 19:02:00 [来源:央视网] [责编:夏博]
字体:【

近日,北京海淀警方侦破一起虚构事故骗取保险金案件。嫌疑人以汽车维修厂做掩护,借助工作之便,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公司钱财。

去年11月底,北京海淀警方接到一家保险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可能遭遇到保险诈骗,累计损失高达80多万元,涉及事故出险50多次。

保险公司负责人:我们公司稽核审定人员,在日常审计当中,发现楚某军和魏某忠有多起交通事故,存在互相碰撞,体现在A撞B、B撞A、C又撞A三个人循环撞,从这些事故当中发现他们是认识的,有虚假交通事故 存在同一伤多家索赔。保险公司通过进一步审查,发现这些索赔人员的出险次数也超乎异常。

保险公司负责人:正常人的一年的出险次数不会超过三到五次,但是该团伙人员每年,多的20余次,少的也得10余次,远远的超出了正常的出险次数。

同时,这些事故大都是轻微的剐蹭事故,但呈现出来的损失并不轻微,甚至极不合理。

保险公司负责人:等保险公司定损人员到达现场,对车辆进行拆解发现 内部大灯,水箱冷凝器都已经损坏了。从外观上来看的话是没有损伤只是漆面的损伤,常说的就是把灯爪敲折了,敲断了,等到维修的时候再用相应的工具再给它焊接上,这样的话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一个新件赔偿。

接到保险公司的报警后,警方很快锁定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保险公司提供的嫌疑车辆都有这家修理厂的维修申报保险记录。

利用维修厂作掩护 故意撞车出险骗保

警方发现,这家修理厂曾经多次维修申报保险车辆,而且这些车辆申报的事故地点都在维修厂附近。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青龙桥派出所民警 付玉龙:发生交通事故的地址呢 都距离一某汽修厂位置较近,怀疑该汽修厂的主要负责人,就是我们涉案的主要嫌疑人。

通过摸排,警方很快发现了以汽修厂负责人楚某军为首的团伙,涉嫌通过制造虚假的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青龙桥派出所民警 付玉龙: 楚某军会在自己的修理厂,先将车辆碰撞完毕,让其他从犯过来,将车辆驾驶到某一路段上,停下然后就直接拨打122进行报警。称两者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怕影响交通已经将车辆提前挪至了路边,双方之间没有任何异议,就适用快速处理程序,然后通过这个认定书,嫌疑人就可以向保险公司进行骗保。

因为嫌疑人本身从事汽修行业,修车成本极低,骗来的保险金基本上尽数落进了自己的口袋。

利用送修车辆撞车骗保 车主毫不知情

除了使用自有车辆骗保外,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一团伙竟然为了频繁出险不被怀疑,对车主们放在这里维修的车辆也不放过。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青龙桥派出所民警 付玉龙: 因为你来修理的时候 好多车主其实像驾驶证,行驶证 是存放在车内的,之前被我们列为嫌疑人,但后来发现并不是嫌疑人的人进行取证。发现他只不过是把自己的车,以及自己的行驶证、驾驶证,放在了自己的车内,交到了楚某军的修理厂,就是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利用车主放在维修车辆里面的行驶证和保单,修理厂员工在车主取车前完成骗保,每次获利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而车主本身却毫不知情。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青龙桥派出所民警 付玉龙: 车主把车放到修理厂 到嫌疑人使用车主的车完成作案,前后的时候不会超过三四个小时,对于车主正常维修的时间,约定哪天来取车,这个时间是绰绰有余的。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民警前往该修理厂对嫌疑人展开抓捕,目前犯罪嫌疑人楚某军、穆某忠二人,因涉嫌保险诈骗,被北京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