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人的坚守!戈壁寒夜里的气田守夜人

2021-01-13 14:3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浡 蓝翔 张曼怡]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西宁1月13日电(记者王浡 蓝翔 张曼怡)戈壁滩上寒风凛冽,青海涩北地区的风声呼啸掩盖了杂音,只有远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采气一厂涩北一号作业区的集气站内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

“立伟!手电再高点,表盘看不清!”涩北一号作业区二号集气站站长焦柏竣擦了擦眼镜上的雾气,冲着区控中心监测员刘立伟喊道。刘立伟赶忙举高手电筒,照在管道阀门附近的仪表盘上,鼻子里呼出的白气透过厚厚的口罩散发出来,粘在她的眉毛上结起一层薄霜。

刘立伟刚参加工作不久,对集气站内的各项设备已十分熟悉。“这是过滤器,主要负责把天然气里的杂质去掉,这是压缩机,给天然气加压用的……”她边巡检边介绍,每一个设备名称、作用和巡检要点,刘立伟如数家珍,“采气是一项危险工作,稍有马虎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影响居民冬季取暖,所以巡检要特仔细。”

“我们之前就遇到过险情。”生产调度中心主任龙磊掖了掖围巾,作为一名老采气工人,他的巡检经历特别丰富。“有年冬天,我和几个老师傅一起夜间巡检,当时我们巡查到一处气井,巡查过程中我没察觉出问题,巡检仪器也显示没有异常,我就准备去下个点。这时,有个老师傅停下来说,闻到天然气的味道,要再仔细闻闻。说着,他开始绕着气井转圈,转着转着,他停下来开始仔细查找。”随后,龙磊和其他人也都闻到了一丝天然气的味道,就跟着老师傅一起找漏点,最后大家判定是地下输气管道出现了小裂纹,经上报后立即开始维修。

“地下管线破了要挖开更换,我们几个人穿着大棉裤,但不到一小时就冻透了,脚也没有知觉。大家只好轮番作业,干一个小时,回去暖十五分钟,然后再出来换其他人回去暖暖。就这样,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总算解决了问题。”龙磊说,此后,大家巡检都更加仔细。

“嘘!”刘立伟做了一个噤声手势,她把耳朵贴在管道外壁上听了一会,向龙磊示意没问题,“这是在听管道内气流的流动声,如果管道或者气流出现问题,能听得出来。”龙磊介绍说,现在的检测仪器精度越来越高,但他们还是会在仪器检测的同时,再用老办法检测一遍。“我们越小心仔细,天然气供应就越安全。”

“巡检工作不能停,每隔四个小时要转一圈,一圈下来近两个小时。所以,一晚上我们基本就守在这了。”焦柏竣仔细用棉纱擦擦管道上的仪表,招呼刘立伟和龙磊继续巡检。

夜色渐深,寒风凛冽,气温已降到零下22摄氏度。三人的手电筒灯光渐行渐远,他们守护着轰鸣的机器,将戈壁的气流送到需要温暖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