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服药过敏血液净化挽回生命

2021-01-08 09:22: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青 梅玫] [责编: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家住娄底的20岁小伙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艾滋病科,致谢全体医护人员。江先生母亲感激地说:“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

江先生2020年11月中旬,因HIV感染服用依非韦伦治疗后,出现严重的过敏性皮炎,由外院门诊转诊至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科住院治疗。诊断考虑HIV感染和过敏性皮炎,停用依非韦伦,予抗过敏治疗,但是患者病情继续进展,面部、躯干及四肢等全身皮肤出现严重剥脱、水肿,眼结膜充血水肿,伴高热,降钙素原明显升高,同时出现严重肝功能损伤及肾损伤,病情极其危重。副主任医师郑芳反复与其家属沟通病情,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坚定患者及家属的治疗信心。

经过讨论,考虑患者目前的皮肤反应是由依非韦伦诱发的Stevens-Johnson综合征。主任医师肖钢、周国强,副主任医师郑芳、主管医师朱青一致决定将患者转入艾滋病专科ICU实施血液净化(血浆置换)治疗,以缓解中毒症状。但是患者全身无完整皮肤,中心静脉置管的感染风险明显增加,并且患者处于超敏状态,血浆置换过程中,大量异体血浆输注体内有可能加重过敏症状。在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郑芳给患者实施了股静脉置管和血浆置换术。

因患者溃烂面积太大,换一次药需要长达2小时。患者在治疗后肝功能和肾功能恢复、剥脱性皮炎迅速好转,病情得到控制,顺利出院。

郑芳介绍,抗艾滋病毒的一线免费治疗药物依非韦伦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过敏性皮疹及肝功能损害,有小于1%的患者可以诱发Stevens-Johnson综合征。

通讯员朱青记者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