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滑坡,寒潮来袭!这些高发疾病易找上门

2021-01-07 20:5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实习生 邱宜)湖南迎来2021年的首波寒潮,1月7日,人们一早推开家门便感受到强劲寒意,雨夹雪及大风紧紧相随。低温雨雪天气下如何御寒防病?来看3位专家的贴心提示。

预防心梗脑梗,年轻人也要提上日程

前些天,《巴拉拉小魔仙》美琪扮演者孙侨璐因心梗去世,年仅25岁。沉痛惋惜之余,敲响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低龄化的警钟。

事实上,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与气温下降也明显相关。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病一科(神经内科)主任刘叶辉表示,气温骤降会导致人体激素分泌变化、心跳加速,从而引起血压上升及明显波动。此外,冬天人们对热量和脂肪的摄入增加,而户外活动减少,也是造成血压升高的原因之一。

对于老年人和原本有心脑血管病基础的人群,心脑血管承受压力的变化更容易引起胸闷、胸痛、头痛、头晕等不适感觉,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心梗、脑梗。现代年轻人很多有喝酒抽烟、熬夜、暴饮暴食和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也要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上日程。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做好控制血压血脂、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和保持锻炼等“基本功夫”,注意保暖,避免身体骤冷骤热;可在临睡前和起床后各喝一杯温开水,以稀释体内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寒冷天气下,运动的时间与方式也应有所调整,尽量选择室内运动。

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感冒”久治难愈应排查结核病

“冬天天气寒冷,更有利于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的生存,因此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都进入高发期。”湖南省胸科医院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黄移生表示,随着寒潮来临,湿冷空气活动进一步频繁,大家工作和居住场所通风少,易发生支气管哮喘、慢阻肺和感冒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尤其要警惕结核病的传染和发生。

当患有肺结核后,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乍看之下与感冒十分类似,很多人可能会不太在意,从而给肺结核的发病和传染带来可乘之机。

黄移生提醒,肺结核的典型症状主要为咳嗽、咳痰、咯血、发烧、盗汗、胸痛等。当市民觉得自己“感冒”后难康复、病程长,出现咳嗽、咳痰持续两周以上,或是出现咯血症状,应尽早排查结核病,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冬季大家为了防寒保暖,喜欢紧闭门窗,殊不知,这样其实为结核病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黄移生建议,长时间呆在室内,一定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此外,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及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当进入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时,还要注意戴好口罩。

跌倒引发的各类骨折患者增多,这种骨折独占鳌头

气温降低,伴随而来的是路面结冰,动作不灵活,由跌倒引发的各类骨折患者也会增多,其中Colles骨折独占鳌头。

什么是Colles骨折?湘雅三医院创伤外科主任罗令教授解释,Colles骨折属于桡骨远端骨折,常见于骨质疏松的老年女性,发病率约占全身骨折的10%,也是最常见的上肢骨折,常见于冰雪天滑倒,手掌撑地引起的桡骨远端骨折。

专家支招防跌倒攻略:双手不能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防止下肢跌倒,毕竟上肢的外伤比下肢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比较好;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走路时步幅宜小,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

剧烈的气温变化还容易引起关节疾病的急性发作,出现关节局部红肿,有痛、热、无力、运动障碍等感觉。对此,应注意避免长时间站立和长时间行走,久坐学习办公时可适当活动腿脚,促进血液循环。患有慢性关节病的人群,应更重视关节的保养和保暖,坚决防止二次伤害,可定期前往医院咨询检查。